2024-03-29

冬至送暖,副總統陳建仁、立委鍾佳濱與老人搓湯圓同樂, 呼籲青年返鄉團圓兼投票

▲。(圖/鍾佳濱服務處)

【記者黃星瑜/屏東報導】 冬至將近,副總統陳建仁特別與立委鍾佳濱前往屏東縣椰子園老人養護之家,與長輩搓湯圓同樂,有長輩請陳建仁提字呼籲自己的孫子在1/11日返鄉投票、來院探望團聚。陳建仁呼籲青年返鄉投票並探親。

▲長輩請陳建仁提字呼籲自己的孫子在1/11日返鄉投票。(圖/鍾佳濱服務處)

陳建仁、鍾佳濱、屏東縣社會處長劉美淑、長治鄉長古佳川、縣議員吳亮慶,在椰子園董事長蘇政君陪同下,一同觀賞長輩打鼓表演,並與長輩搓湯圓同樂,現場充滿溫馨愉快悅氣氛。

▲現場充滿溫馨愉快悅氣氛。(圖/鍾佳濱服務處)

在欣賞長輩畫作創作時,87歲的蘇阿嬤向陳建仁表示:孫子在台北讀碩士,希望他在1/11日可以返鄉投票時,來院探望團聚。陳建仁當場「一張高鐵票,看長輩、兼投票」畫作上簽名,呼籲青年返鄉探望長輩,並前往投票所投票,蘇董事長讚揚政府長照2.0政策,補助居家照護服務,讓椰子園有更多資源為縣內493位長輩提供居家服務,並提升服務品質。

院方詢問,過去入駐機構的長輩一直未獲補助,直到今年才獲得1次性6萬元補助,許多老人關心未來此項補助是否繼續?金額是否提升。陳建仁表示,過去長照政策方向偏重高齡者、社區照護,較忽略機構照護,未來將持續對機構照護的長輩補助;至於補助數額是否增加,要看預算而定,也希望大家支持鍾佳濱連任,為長照預算努力。

鍾佳濱表示,在立院服務時就重視長者再教育機會,民國45年以前出生的高齡人士只接受6年的國民義務教育,然而後來義務教育改制為9年,這些長輩等於流失了3年的義務教育權利,他說,政府應重視這些長輩的受教權,彌補他們的損失。現在長輩真正需要的不是國英數理化,而是「醫美財神」,也就是預防醫學、生活美學、財務規劃,和可以撫慰心靈的宗教神學,陳建仁認同此種倡議與歐美先進國家的作法接近,將請衛服部参考研議。

椰子園老人養護之家,原名「椰子園養護之家」,成立於民國83年,現有120位常住院民,並提供493位長輩居家服務,且有送餐服務。陳建仁稱讚椰子園老人養護之家足為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