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建構屏東宜居城市大眾運輸網,鍾佳濱力促加快進程並搭配智慧運輸

【記者黃星瑜/屏東報導】 為建構屏東大眾運輸網,立法委員鍾佳濱11日安排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屏東考察,在鍾佳濱的要求下,交通部將把高鐵至屏東、榮總屏東分院、運動休閒產業園區納入規劃,搭配智慧運輸建置路網,交通部長林佳龍承諾加速作業,讓屏東-高雄第二快速道路、高鐵到屏東早日完工。

▲交通部長林佳龍承諾加速作業。(圖/鍾佳濱屏東服務處)

屏東-高雄第二快速道路東起屏東農科園區、西至高雄左營,公路總局張舜清局長表示已完成綜合規畫期初報告,鍾佳濱要求,如此重要的交通建設應持續詳細向鄉親說明目前進度與施工期程,他會持續監督整體的進度。

▲快速道路東起屏東農科園區、西至高雄左營。(圖/記者黃星瑜)

高鐵方面,依照交通部規劃,高鐵到屏東需要綜合規劃、環評作業一年半,工期八年半,也就是最快10年後才能啟用,縣長潘孟安、立委鍾佳濱、縣議員李世斌紛紛要求縮短期程。潘孟安表示,為了迎接高鐵到屏東,縣府已進行相關作業,未來需要地方配合的將全力以赴。

鍾佳濱建議高鐵站的聯外公共設施銜接毗鄰的運動休閒產業園區、榮總屏東分院,與高雄捷運相輔相成,並建置可因應屏東酷熱環境的冷氣電車,透過智慧運輸整合平台,滿足尖峰、離峰時刻的分眾交通需求。

林佳龍指出,交通部以以國土綜合規劃、城鄉均衡發展角度規劃重大交通建設,六塊厝高鐵站將成為西部高鐵與東部快鐵的轉運點,未來從高雄至到台東將由2.5小時縮短至1.5小時,實現全國6小時生活圈。林佳龍說明,軌道運輸會持續成長,高鐵每年運量增加6%,但台鐵運量卻沒有因此減少,只要能做好區域規劃配合軟硬體建設,各種交通運輸就可相輔相成。他表示,六塊厝高鐵站特定區,將朝成為周邊區域產業、醫療發展的核心做完整規劃,發展成高屏生活圈的副都心,甚至雙都心。

鍾佳濱說,屏東不只核三廠電力供應外縣市,在發展太陽能綠電也貢獻極大,希望政府能以改善公共建設回饋屏東,因此他已提出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法草案,新增基金用途作為完備屏東公共運輸系統之財源。鍾佳濱強調,屏東市做為宜居城市,應藉由完備的智慧大眾運輸系統,帶動健康休閒與產業發展,提升都市整體的服務水準和生活品質。

另外,潘孟安、鍾佳濱也建請交通部儘速讓鐵路屏東至台東全線雙向電氣化,林佳龍表示,將全力推動加速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