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全球客家研究聯盟」大會正式成立 客庄鐵道時光音樂節將開跑 李永得力邀共下唱do心花開

【記者高婕/新竹報導】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今10日於新竹交通大學「全球客家研究聯盟」成立大會,與7國11個學術單位完成MOU簽署,確定未來臺灣客家學術機構與國際各大學間連結將更加緊密。並在臺北「2019 HAKKA WHAT FESTIVAL」客庄鐵道時光記者會,向大家介紹即將於12月14日、15日舉行的鐵道音樂活動,李主委表示,這次的臺灣客家音樂節是全世界首次讓表演者與觀眾共同互動的音樂節,歡迎大家一起體驗全新的客家音樂盛會。

李主委一早前往新竹交通大學與來自國內外7個國家11個學術單位的「全球客家研究聯盟」包含我國客家委員會客家學術發展委員會、國立中央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立聯合大學及國立高雄師範大學,以及海外的日本兵庫縣立大學、印尼佩特拉基督教大學、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泰國瑪希隆大學及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等,一同簽署備忘錄。李主委欣慰的表示,聯盟成立後將讓臺灣客家研究成果及客家運動經驗,與國際學術社群進行彼此的分享與互動,並提升客家與族群研究質量及能量,讓臺灣客家奠定在全球客家研究中心的地位,更讓臺灣因為客家而與世界緊密串連。

▲李主委表示,這次的臺灣客家音樂節是全世界首次讓表演者與觀眾共同互動的音樂節,歡迎大家一起體驗全新的客家音樂盛會。 (圖/客委會)

結束「全球客家研究聯盟」的MOU簽署後,李主委趕往臺北參與客庄鐵道時光記者會,他表示,這次的「HAKKA WHAT FESTIVAL」是一個全新的音樂品牌,結合臺鐵新竹內灣支線,以「客庄鐵道時光」概念,在12月14日至15日於沿線竹東車站、合興車站、內灣國小等三大據點,搭起不同風格舞臺,更在內灣支線車廂內進行沈浸式體驗及互動式演出,讓大家參與體驗全新的客家音樂。

李主委指出,這次為期2天的客庄鐵道時光音樂節,邀請到全臺不同族群、不同形式的表演歌手及樂團,以6成客語歌曲及4成各族群的音樂同臺演出,建構出這場全球首場多元客家音樂盛會,歡迎大家共下唱do心花開。

▲客委會李主委(右六)於新竹交通大學「全球客家研究聯盟」成立大會,與7國11個學術單位完成MOU簽署。 (圖/客委會)

客委會表示,客庄鐵道時光音樂節是由臺灣客家、華語及原住民音樂界超過20組樂團輪番開唱,邀請到黃連煜、生祥樂隊、陳昇、楊乃文、陳建年等重磅歌手輪番上陣。活動更結合知名劇團《阮劇團》在內灣支線車廂中進行沈浸式體驗及互動式演出,以六零年代合興車站流傳下來的愛情故事為主軸,在「山歌一條路」列車上,重現竹中與竹女清純愛情的模樣,帶領觀眾深入體驗,遊走客庄山城。

音樂節三大舞臺風格鮮明,在竹東車站前廣場架設華麗舞臺車,以搖滾樂團率先揭開序幕。沿著內灣支線的鐵道至合興車站,以當地知名的愛情故事,打造民謠曲風的愛情舞臺。最後一站抵達—內灣國小獅王舞臺,在14日開幕活動將於傍晚時刻盛大展開,邀請客家八音團與內灣國小十鼓隊震撼開場,各式精采演出熱鬧整座客庄山城。還推出結合在地商家的客家風味便當周邊商品,讓鐵道時光記憶更加鮮明,歡迎大家共同加入首屆「HAKKA WHAT FESTIVAL」客庄鐵道時光,體驗獨特的「客庄+鐵道」音樂體驗!

活動自由入場,相關活動訊息請參考客家委員會全球資訊網或「HAKKA WHAT FESTIVL」Facebook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