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增進交流 大阪教育大學教師群 走訪勝利新村

▲。(圖/屏東大學)

【記者黃星瑜/屏東報導】 參加屏東大學視覺藝術學系交流活動的日本大阪教育大學藝術類科師生十餘人,今天藉由腳踏車實地走訪屏東特色景點,首站來到擁有濃厚眷村記憶的勝利星村,對於政府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原貌修繕並保留眷村房屋聚落,對於日式木造老屋備感親切的日籍師生都極表認同,從事美術科教育的渡邊 美香教授則說,未修繕前的黑瓦斜屋頂和她小時候住金澤的老家很像,修繕之後的屋頂頗有沖繩的風格,屏東大學視覺藝術學系於12月9日至12日,與姊妹校日本大阪教育大學聯合主辦為期4天的臺日交流活動,兩校從2011年交流至今已有89年的時光,共享藝術的情緣也隨著歲月愈增濃厚,透過兩校師生彼此激勵與成長,以往屏大都安排大阪教育大學走訪知名的景點,如墾丁及佛陀紀念館等,今年則積極推廣藝術與在地人文風情的結合。

▲對於政府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原貌修繕並保留眷村房屋聚落。(圖/屏東大學)

這項活動藉由腳踏車實際走訪屏東特色景點,實際體驗在地學生生活,從擁有濃厚眷村記憶的「勝利星村」、百年歷史的「蕭氏家廟」及座落於屏東瑪家鄉並享有臺灣普羅旺斯美譽的「禮納里部落」,最後參訪於近年開放並記載著潮州鎮重要歷史人文記憶的「潮州日式歷史建築文化園區」等地。

▲近年開放並記載著重要歷史人文記憶的「日式歷史建築文化園區」。(圖/屏東大學)

大阪教育大學師生一行人今早從屏東大學屏師校區騎著腳踏車,途經屏東公園及剛整修完成的日式建築武德館,在造訪勝利星村之前,先來到附近的「黑金町藝術空間」,由蕭珍記文化藝術基金會蕭永忠董事長介紹屏東市的發展脈絡,讓日籍師生了解屏東市與日本的淵源。

由於日本政府在殖民統治的後期,選定屏東開設飛行場,屏東成為日方南進的重要據點,大量軍事人員進駐,因此興建多處官舍,逐漸形成眷村聚落,二戰之後由國民政府接收,做為遷台軍人及眷屬安置之處。建築承襲日式木造風格,磚造基底,鋪設黑瓦斜屋頂,外牆還設計裙帶式雨淋板,以因應台灣的亞熱帶氣候。

在黑金町藝術空間,還體驗蕭珍記文化藝術基金會近年來致力於推動大廟文化,結合VR開發多款互動式的遊戲,從中感受台灣目前的數位文創產業的多元面貌,接著一行人又前往屏東市大埔地區享用道地台灣味的美食小吃,並參訪百年歷史的蕭氏家廟等地。

此外,活動期間還安排在屏東大學屏師校區舉辦一場臺日兩校師生作品交流,藉由兩校藝文互動與作品交流,進而使學生學習成效顯著。為鼓勵高中學生繼續發展美術才能,因能繼續於大學投入其視覺藝術專業領域,將安排前往國立屏東高級中學美術班,實際觀摩該校藝術課程教學方式並與進行互動,帶領師生體驗不同課程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