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高醫快速流感疫苗站 老人、嬰幼兒公費開打

老人、嬰幼兒公費開打

【記者范家豪/高雄報導】 公費流行性感冒疫苗今(9)日開打,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一早就湧入大批排隊人潮,許多早起晨運民眾、銀髮夫妻檔相偕一起施打;一名73歲鄭姓女士一早6:30就從三民區建工路住家步行到高醫,搶得第一,她開心說:每年都來打疫苗,「有打有保佑,比較不會感冒」。

▲公費流行性感冒疫苗(9)日開打,高醫大一早就湧入大批排隊人潮。(圖/高醫大)

高醫附院院長侯明鋒今帶頭接種流感疫苗,他表示,高醫配合政策在一樓大廳設置快速流感疫苗接種站,民眾無需掛號,只要符合接種條件,即可持健保卡現場報到,經過醫師評估後,馬上就能接種,節省門診等待時間。注射站設立以外的時間,民眾也可在各門診就醫時順便施打,或洽詢家庭醫學科門診,儘早完成接種,可獲完整保護力。

▲高醫附院院長侯明鋒今帶頭接種流感疫苗。(圖/高醫大)

高醫家庭醫學科主任李純瑩表示,流感與一般感冒不同,流感是因感染流感病毒所致,一旦感染流感,輕者會出現發高燒、肌肉痠痛、全身無力倦怠、咳嗽等症狀,嚴重者可能導致併發症,例如肺炎、器官衰竭或休克,危及生命。小孩、孕婦、老年人重大傷病及慢性疾病等皆是罹患重症流感的高危險群。流感疫苗注射是預防流感的最佳方式。每年政府皆提供流感重症的高危險群公費疫苗注射。

▲高醫快速流感疫苗站。(圖/高醫大)

*高醫快速流感疫苗接種站:星期一至五上午8:30至12:00,以及下午1:30至5:00。

符合公費接種條件:

施打時程 實施對象 施打地點
108年12月9日起 65歲以上長者及學齡前幼兒 * 65歲以上長者 啟川大樓一樓「生命樹」前
* 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 小兒科門診
109年1月1日起 其他接種對象 *孕婦及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
*安養、養護、長期照顧等機構之受照顧者及其所屬工作人員
*具有潛在疾病者[包括高風險慢性病人(含BMI>=30)、罕見疾病患者及重大傷病患者)]
*衛生等防疫相關人員
*禽畜相關及動物防疫人員
*50-64歲成人
*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
十全一路大門入口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