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大武山文學獎、斜坡上的文學獎頒獎 書寫題材多元豐富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大武山文學獎」及「斜坡上的文學獎」是屏東縣推廣文學創作的重要活動,大武山文學獎今年已18屆,斜坡上的文學獎也進入第2年,得獎作品7日聯合頒獎,今年參賽作品多元精彩,深刻細膩的書寫,獲評審高度肯定。

▲大武山文學獎、斜坡上的文學獎頒獎。(圖/屏東縣政府)

縣府文化處主辦的「大武山文學獎」每年皆吸引各地文學愛好者投稿,今年參賽件數745件,是歷年來最高,尤其黃金組及文青組參賽者更加踴躍,長輩們書寫人生故事,讓文學和生活更加貼近,青少年生動的文字也讓人印象深刻。

斜坡上的民族,習慣上以歌謠、吟誦來表達文學。使用族語書寫,在符號拼寫、語詞結構上,都不是那麼的容易。原民處舉辦「斜坡上的文學獎」即在鼓勵部落族人使用自己的語言書寫,保存族語也激盪原住民文學創作火花。

秘書長邱黃肇崇表示,文學創作與閱讀是文化的根本,縣府不僅持續辦理大武山文學獎、斜坡上的文學獎,屏東縣作家作品集寫作計畫,並辦理南國漫讀節、大武山青少年文學營等活動,透過在地書寫與閱讀培養,讓大家看到多元的屏東。

▲大武山文學獎、斜坡上的文學獎頒獎。(圖/屏東縣政府)

大武山文學獎計有71件得獎作品,首獎及文青組評審獎分別為:社會組-新詩首獎楊語芸<牛路——浸水營古道健行有感,兼致楊南郡與徐如林>。散文首獎林裕學<餛飩記事>。短篇小說獎首獎余一治<高速公路盡頭>。黃金組首獎何志明<攀越那一座山>。國小組評審獎施喻棋<那場雨>、陳品潔<水稻的日常>。國中組評審獎許翊釩<那一雙手>、郭睿澄<山雨時>。高中組評審獎諸芯蕊〈等光回來〉、李芊嬡〈腳踏車,爸爸買的〉。

斜坡上的文學獎散文首獎為林明德<紅座部落文史>、評審獎柯玉卿<關懷孤獨的長輩>,以及新詩佳作柯玉卿<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