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國際移民節屏東封街慶祝 超過20個國家新住民參加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56萬的新住民,讓台灣注入新的文化元素;40萬的新二代,傳承台灣和母國的文化,屏東縣政府連續5年響應聯合國1218日「國際移民日」所提倡的移民人權及尊重多元文化精神,今年以疼惜女兒的心,在8日下午,結合青島街勝利星村營造國際村氛圍封街舉行,堪稱南台灣最具規模的國際移民節,現場超過20個國家,60個文化攤位,還有來自越南、印尼、泰國、日本、墨西哥、緬甸、俄羅斯、中國等8個國家新住民以行李箱「我和我們」為主題的文化開箱特展。

國際移民節屏東封街慶祝。(圖/屏東縣政府)

整場活動熱絡,由大會特別邀請內有新二代團員之新南國小醒獅戰鼓團揭開序幕後,各國文化展演輪番上陣,主持人越籍胡清嫻(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邀請吳麗雪副縣長以及現場來賓移民署屏東服務站林高慶專院、鍾佳濱立委及李世斌議員一起體驗墨西哥「Piñata(皮納塔)童玩慶賀,吳麗雪副縣長表示:「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陸續改善對於新住民及移工的法規,營造友善的環境,屏東以行動力挺,明年成立新住民事務委員會,整合各局處以及民間團體資源,推動屏東新住民照顧服務。今天慶祝移民節,除讓民眾能接觸新住民文化外,更透過這樣的機會展現多元族群尊重與包容,同時更感謝新住民以及移工朋友的付出。」

國際移民節屏東封街慶祝。(圖/屏東縣政府)

帶著一生的寄託,遷徙後的扎根行動,行李箱裡有家人的愛與想念,共同的是每個箱裡都有國服,不同的是,千里外對母國的想念。八個國家的文化特展,有著不同的故事,來自俄羅斯的湯雅帶著爺爺二次世界大戰的胸章、日本的志甫一成帶著爺爺留下來的拖鞋、緬甸的本秋擔心語言的差異帶著漫畫及小說當寄託、墨西哥的泓如習慣母國年曆帶著年曆到台灣,來到台灣後將想念放在資訊世代的FBLine裡,這一區展現了新住民姊妹來台灣的故事,引起在場民眾極大的迴響,因配合活動闖關遊戲鼓勵民眾更認識多元文化。

▲國際移民節屏東封街慶祝。(圖/屏東縣政府)

移民節主視覺由動漫藝術家辛克甄(美緒老師),以「多元文化守護台灣」為主體設計,無師自通的她天生就為藝術家,整理各國特徵與特色用Q版圖像呈現,目的就是要讓民眾更容易認識各國新住民。同時她也笑說:自己與來自日本的先生志甫一成結婚最大的差異就來自文化的不同!但慶幸的事,婚後她還可以跟大家一起生活,守護在台灣的幸福。

▲國際移民節屏東封街慶祝。(圖/屏東縣政府)

活動現場除了異國美食及文化展演,更有來自閩、客、原住民族以及其他國家的童玩體驗,現場推廣印尼童玩「Congklak」(播棋)的王玉玲來台13年,兒子郭俊佑參與內政部移民署辦理108年新住民及其子女海外培力計畫榮獲家庭組優選,面對語言及文化教養上的差異她笑說:自己邊學邊教,配合學校老師,也感謝資源網絡的協助。玉玲從2019台灣燈會、新住民市集以及國際移民節,都以行動力挺屏東新住民照顧服務,目前從事移工翻譯的她,期許自己未來也能為移工朋友倡議。

▲國際移民節屏東封街慶祝。(圖/屏東縣政府)

繼2019台灣燈會新住民藝術主燈海之女神後,國際移民節,屏東國際村,超過20個國家的新住民參與,讓悠閒的假日午後,從視覺、聽覺、味覺上都能感受,並認知到不同國家文化的美麗,共同慶賀這一年一度的移民節,再次為屏東帶來文化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