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高雄新住民家庭齊聚 親子共學歡度國際移民日

【記者高婕/高雄報導】 12月18日國際移民日將屆,為了讓新住民家庭能夠感受高雄市的溫暖與友善,紓解對母國的懷鄉之情,同時促進親子關係,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財團法人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特別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於8日上午共同辦理「科畫你心 親子來共學」新住民家庭聯誼活動,共計800位新住民家庭成員一起感受親子、家庭、朋友齊聚的幸福時刻!

▲社會局特別安排新住民家庭齊聚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一同探索科學的奧妙。(圖/高市府社會局)

今年活動規劃以「親子共學」為主題,社會局特別安排新住民家庭齊聚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一同探索科學的奧妙,從中體會不同的親子互動樂趣,活動中也特別安排社會局局長黃淵源、科工館館長陳祥訓,以及善牧基金會執行長陳惠鏡與新住民親子分組一起玩各國童玩、代表景點的圖像拼圖遊戲,為活動揭開歡樂有趣的序幕。

▲善牧基金會執行長陳惠鏡與新住民親子分組一起玩各國童玩、代表景點的圖像拼圖遊戲。(圖/高市府社會局)

活動結合科工館氣候變遷、台灣農業故事、健康探索及莫拉克風災紀念館等主題常態展,設置八大關卡親子闖關活動,讓新住民親子透過展覽參觀、設施體驗輕鬆地進入科學世界;另外今年特別結合館內「憶兒時:南方童樂會特展」活動,讓新住民家庭可以直接體驗越南、印尼、泰國、馬來西亞及柬埔寨五國的童年文化,引發孩子們探索異國文化的樂趣,同時促進不同族群的情感交流。

來自印尼的阿娟表示,在展場看見母國的服裝、玩具及食物,心裡真的很感動,彷彿與孩子回到了印尼娘家,一起重溫兒時的歡樂回憶。來自大陸的阿飛表示,因為家住旗山區加上平時忙於工作,很少有時間可以陪伴孩子,今天能和孩子一起在科工館體驗科學,覺得這樣的親子時光真的很美好!新二代小庭表示,在體驗過程中發現科學其實沒有那麼難,也才發現平常生活中其實有許多的科學知識,科工館還有很多各式各樣的體驗遊戲,以後還要再來。

社會局表示,新住民家庭聯誼活動連結高雄市資源,以親子共學為主題,透過科工館遊戲的體驗,培力新住民家庭科學相關知識,並促進新住民家庭親子互動及增進家庭關係。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及各社區服務服務據點將持續推動社會及家庭支持等方案,繼續協助新住民生活適應及促進家庭關係,讓高雄市成為姊妹們的第二個娘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