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小琉球減塑案例 登上全球永續旅遊年度論壇

▲。(圖/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記者黃星瑜/琉球報導】 全球永續旅遊委員會(Global Sustainable Tourism Council, 以下簡稱GSTC),於2019年12月4日至12月7日假葡萄牙亞速爾群島(Azores)舉辦GSTC全球永續旅遊年度論壇,本次會議中華民國受邀分享「小琉球愛龜減塑」行動計畫,由台灣咾咕嶼協會、海湧工作室、青瓢與台灣永續旅行協會組團代表中華民國參與本年度的GSTC全球永續旅遊實踐交流。

▲本年度的GSTC全球永續旅遊實踐交流。(圖/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台灣永續旅行協會表示,本屆GSTC全球永續旅遊年度論壇主題包含三大主軸,其中第二大主軸下關於「旅遊產業之塑膠汙染-如何阻止塑膠氾濫使用」之分組論壇將由世界自然保育基金會(以下簡稱WWF)贊助與並由WWF永續旅遊經理Martina von Münchhausen主持,台灣咾咕嶼協會林佩旻代表分享台灣「小琉球愛龜減塑旅遊行動」,針對「海灘貨幣淨灘活動」與「琉行杯共享行動」之減塑經驗與全球各國代表進行交流,也讓世界看到中華民國的永續海洋保育與永續旅遊的在地行動。

▲減塑經驗與全球各國代表進行交流。(圖/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小琉球「海灘貨幣」,緣起於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原本單純的「小琉球愛龜淨灘接力賽活動」,為使活動導入更多觀光元素,管理處運用公、私協力方式,善用海湧工作室年輕團隊的創意,加上在地藝術家林佩瑜愛護島嶼環境的熱情,將其親手製作由廢棄玻璃所繪製的「海灘貨幣」作為淨灘活動的獎勵品,同時更串起島上民宿、餐飲、遊憩等近百家觀光業者共同響應永續旅遊措施,持續幾年下來,除了凝聚永續旅遊發展之共識,也讓淨灘、減塑成為島上愛鄉、愛土的全民運動。

▲串起近百家觀光業者響應永續旅遊措施。(圖/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位於台灣小琉球的台灣咾咕嶼協會、海湧工作室與青瓢團隊自2017年起致力於減塑旅遊的推動,將保護海龜的理念延伸到社區與當地店家,讓觀光與守護海龜之永續行動結合,團隊並再度與行政院環保署、交通部觀光局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屏東縣政府環保局合作,共同持續推動「琉行杯共享行動」,協會表示,期待「小琉球愛龜減塑行動」能發揮拋磚引玉的效果,讓台灣各地臨海之旅遊目的地也能發展出獨特的永續行動計畫,為地球海洋與海洋生物盡一份心力。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琉行杯與海灘貨幣都是小琉球的年輕人努力發想與經營的重要事蹟,我們希望將小琉球推行的這些方法,提供給更多國家做了解,並且吸取其他國家的永續旅遊經驗,帶回小琉球,做為永續觀光發展的參考。這次協會能受邀至國際分享,管理處與有榮焉,未來仍將繼續落實打造小琉球為低碳學習示範島,達成永續旅遊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