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高市家防傅莉蓁秘書 榮獲保護服務工作最高榮譽紫絲帶獎

【記者高婕/高雄報導】 高雄市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傅莉蓁秘書投身保護工作17年,一路走來以「有溫度的心」,做有「人情味」的事,致力於暴力防治工作不遺餘力。衛生福利部於108年11月30日下午2時舉行第六屆紫絲帶獎頒獎典禮,傅莉蓁與來自全國各縣市警政、衛生醫療、教育等12位保護性工作者同獲頒紫絲帶獎。衛生福利部自103年起,參照國際紫絲帶運動「反暴力」的精神,以「紫絲帶獎」做為我國保護服務工作最高榮譽表徵,表揚國內推動家庭暴力防治、性侵害防治、性騷擾防治、兒少保護(含兒少性剝削防制)、老人保護、身心障礙者保護等六大領域有功人士。

▲第六屆紫絲帶獎頒獎典禮。(圖/高婕)

傅莉蓁於畢業後即進入保護性工作,由基層社工做起,將每位個案視為獨立的個體,以個別化的方式提供服務,長期的陪伴並適時引進資源協助,甚至為了協助孩子夜晚安穩睡在家中,不再露宿車棚,屢次深夜探訪瘖啞父親,成
為家暴兒少被害人安全的守護者;後來,任職主管階層的莉蓁,將一線服務的經驗轉化為後方補給兵,不但支持一線的社工同仁處理面對複雜且深具挑戰的個案服務,更積極拓展建置各項被害人的協助,包括:建立家暴被害人團體、
增加家暴被害人的臨時居住處所、建構目睹家庭暴力兒童少年的工作模式等,不斷推展建構服務模式協助正在經歷暴力風暴的個案,給予力量度過難關。
傅莉蓁獲頒紫絲帶獎感性表示,社工生涯一路走來要感謝的人太多,而在助人服務的過程中,學習聆聽個案的聲音、學習接納個案選擇的方式,讓自己學到了面對人生、面對工作的養分和態度。她也同樣鼓勵助人工作者,每個人
都是不同的個體,帶著不同的故事,唯有了解,貼近個案的思想和生活脈絡,站在他們的處境去思考問題解決方法,才能做好服務人的工作。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李慧玲主任表示:莉蓁工作認真負責,經常協助同仁突破工作上的盲點及解決工作困難,努力協調網絡間的合作,對於不合理的要求,會據理力爭,捍衛社工專業,因此常常見她勞心勞力工作至深夜或假日加班的身影,如今榮獲紫絲帶獎,代表付出獲得肯定。藉由她的獲獎,除了鼓舞保護性工作者的服務熱忱,也希望引起社會大眾對反暴力議題的關注,共同建立暴力零容忍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