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客語教學主題小書發表 落實客語沉浸教學

【記者何勁陞/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於12月18日辦理客語教學主題小書新書發表,此套教材係收錄近年縣內推動客語沉浸教學優良學校之教案,改編而成適合幼兒階段學習的客語教材。

根據中央客家委員會105年的調查,全台灣客家人會講客家話的比例僅47%,13歲以下的比例更低,僅有 13% 的兒童會講客家話,客家話面臨流失的危機。針對客語的持續流失,屏東縣政府長期投入客語保存,在全縣十餘所幼兒園及小學推動客語沉浸教學,推動成果豐碩,目前已推展到全台灣各縣市。

▲客語教學主題小書新書發表。(圖/屏東縣政府)

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表示,為了讓客語沉浸教學的課程內容更加精彩有趣,特別收錄近年來優良客語沉浸教師的主題教學教案,改編成四冊的「客語主題小書」–「關於𠊎」(關於我)、「小旅人」、「𠊎大吔」(我長大了)及「客家五花」。主題小書的內容貼近幼兒生活經驗及在地文化,很能引起幼兒的學習興趣,每冊小書的教材內容除了主題客語單字及句型外,亦加入主題小故事、歌曲念謠、學習單的設計,此外,每冊教材均附有「客語教學小幫手」及「主題活動建議」,提供教師作為教學活動設計之參考,希望透過有系統的收集及重編優良教案,將優秀的客語教學設計留存下來,讓客家語言及文化的傳承紮根永續。

本次新書發表會特別邀請全國第一所全園全客語沉浸幼兒園-立群幼兒園的幼兒唱跳主題小書的歌曲,並帶領與會人士進行客語主題小書的桌遊遊戲,幼兒運用流利的客語進行遊戲互動,現場氣氛歡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