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Maker海洋科技探索趣 科學與美學擦出的火花

▲船舶模型介紹。(圖/屏東縣教育處)

 

【屏東時報/記者何勁陞/屏東報導】

屏東縣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長期以來致力於孩子的親水親海教育,屏東縣政府為了讓孩子在海洋教育上有不同的體驗,積極投入縣府資源與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共同辦理「船舶科學移動學院─晶片編程手機聯網獨木舟」活動,107年10月24日(星期三)上午在屏東縣和平國小體育館所辦理的活動啟航儀式,將帶給孩子不一樣的科普創客海洋船舶科技課程,藉由程式、船體機械設計及美學的跨域課程內容,落實12年國教新課綱孩子動手做、親自體驗的教育理念。

屏東縣政府將以40場次的活動,串連本縣平原、親山、親水、半島系統學校的資源,讓2000位學生參與學習海洋船舶科技課程,提升其邏輯思惟及問題解決能力。另外,本次參與學校共可獲得1000艘由孩子親手完成的獨木舟,期待將海洋教育意象融入校園情境布置中,營造學校美感教育環境,也深化了孩子與學校間的情感鏈結。

這次的活動共包括五項主題:航海知識概述、船舶物理原理、晶片編程手機聯網獨木舟美學DIY、船舶知識大考驗及晶片編程手機聯網獨木舟競速賽,將船舶海洋科學教學所需人力、課程教材、操作設施等情境帶進學校,以定點的方式進行科普活動,協助學生以動手操作、嘗試錯誤的科學方法,認識科學精神、培養科學態度,豐富孩子的學習色彩。本次活動由孩子親自組合與彩繪獨木舟,啟發手作與藝術涵養,由安裝船舶推進動力元件帶動學生認識基礎物理機械知識,運用遙控模組學習晶片與手機程式設計來控制船隻航行方向及速度,最後透過水上競速比賽體驗與熟悉操控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