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2019六堆墨客藝文展演 金曲獎入圍客語歌手邱俐綾 來美和科大「尋你」

2019六堆墨客藝文展演

【記者范家豪/內埔報導】 美和科技大學位於內埔鄉,在六堆中屬後堆,在這個極富客家文化的地方,使客家語言常常出現在我們的生活週遭,而我們卻從未仔細聽見這客家文化裡特別的美麗母語。

▲2019六堆墨客藝文展演活動。(圖/美和科大)

昨28日的午後,該校特別邀請客語創作歌手邱俐綾與主持人率戈曼達一同與青年學子聊聊尋找自己的過程,過程中以說唱方式,透過對話、旋律、詞曲、歌聲,想念起外婆、回憶起媽媽更開始思考起「自己」,透過觸動人心的敘述,讓青年學子深刻的感受到客家女子的生命故事,會場外另有由策展人-廖大錦逢一郎規劃,同時展出知名客家文物收藏家-陳達明老師30餘件收藏品,從服飾的剪裁(客家頭帽、客家藍衫、客家肚兜、大襠褲…)到配件的襯托(客家銅鎏金髮釵、髮簪、客家銅鎏金耳環、牛角髮梳…)完整呈現客家女子真實的樣貌。

▲客家文物收藏家-陳達明老師30餘件收藏品。(圖/美和科大)

創作人邱俐綾說,「用不同文化的角度,回頭來看我們自己,這是一個找尋自己的過程,我們才更能知道,我們自己是誰,我們從哪來,我們有又要往哪去。」感受自己所身處的美麗土地,你不需要聽懂,只需要聽見,屏東這塊土地,就如同媽媽一樣,感念這塊孕育多元族群文化的地方,感受大地的力量。

▲客語創作歌手邱俐綾與主持人率戈曼達一同與青年學子聊聊尋找自己的過程。(圖/美和科大)

透過邱俐綾老師「聲」的傳達及陳達明老師以「身」為中心的文物展件,著實如客家女子的生命力一般延展,學校期望藉由本次「聲」與「身」的結合讓每一位青年學子感受客家文化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