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2019台灣企業永續獎 高醫體系榮獲5項大獎

【記者高婕/高雄報導】 永續承諾非口號,具體行動最重要! 高雄醫學大學醫療體系11月28日獲頒2019第12屆台灣企業永續獎5項大獎,為獲獎最多的體系醫院,也是國內推動企業永續最有力的醫療機構,在瞬息萬變的全球環境中,發揮對社會領導作用及正向影響力。

由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主辦的「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有台灣企業永續奧斯卡之稱,今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頒獎典禮,高醫體系在197家競賽企業中,脫穎而出,榮獲5項大獎,包括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獲得的「企業永續報告第一類報告書-銅獎」、「台灣永續企業績優獎」、「單項績效人才發展獎」及「單項績效社會共融獎」等4項獎,以及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獨得「企業永續報告第一類報告書-金獎」,合計5項 大獎,分別由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侯明鋒及小港行政管理中心主任林敬程代表領獎。

▲小港行政管理中心主任林敬程代表領獎。(圖/高醫)

據大會手冊顯示,高醫自2014年開始參加臺灣企業永續獎,是全國最早的醫療機構之一;迄今包括小港、大同醫院共參加9次,是全國參加次數最多的醫療體系,占總參賽醫院家次約64%,堪稱國內推動企業永續最有力的醫療機構。

侯明鋒院長自立法院長蘇嘉全手中接下獎牌,深感任重道遠。他表示,高醫以「追求卓越、成為國際一流大學醫院」為願景,在醫療服務上持續提升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其中人才培育是醫學中心教學醫院的使命,高醫每年編列逾7,600萬元的員工教育訓練經費,員工總受訓時數高達32萬2,582小時,在員工職涯發展及人才培育與留任、員工幸福感、員工勞動人權、參與社會人才培育上均有重要成果。

今年9月剛從斷交國索羅門群島返臺的許慧玉護理長,是高醫培育的優秀人才之一,她自1993年至高醫服務迄今,接受過急重症、一般內、外科、精神科及護理行政管理等專業訓練,並參與政府友邦人員培訓計畫,加上曾任國際醫療病房護理長,接待外賓的口譯及英文歷練,讓她在2016年徵選上駐索羅門群島臺灣衛生中心團長。駐索國近4年期間,曾在駐地不慎感染登革熱及搬運物資跌傷,仍抱著傷病完成多起重大醫療外交任務,包括接待國家元首到訪,成功扮演醫療外交及健康守護者角色,是斷交前堅守到最後一刻才離境的團長。

高醫於2009年起就參與「駐索羅門群島臺灣衛生中心」計畫,開啟醫療援外行動,執行醫療服務3,279人次、培訓種子教師149人次,行動醫療團1,056人次,也讓索國學童腸道寄生蟲感染率由2013年80%降到2017年7.69%。2013年索國爆發登革大流行時,高醫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並肩作戰,指導當地居民防疫,並斥資新台幣3千萬元在索國建制檢驗室,以及訓練索國來臺醫檢師,使索國終於擺脫登革熱的威脅,吸引世界各國至高醫取經,此項成果也讓高醫獲得單項績效社會共融獎。

另外,在員工幸福感方面,為了照顧員工健康,高醫每學年提撥約1.49億元經費補助員工就醫優待;每學年提撥約1.95億元作為子女教育補助預算,提供子女從幼稚園到大學教育補助,最高每學期補助可達3萬5,800元,令其他企業員工稱羨不已。

值得一提的是,在以男性為主體的醫療產業中,高醫女性主管卻多達125人,占所有主管的56.3%,除了肯定女性對促進及維護健康之貢獻外,對病人更多了一份貼心的服務,是性別友善空間的標竿醫院。而身為南部醫學中心,高醫將持續擴展動能,藉由人才培育及社會責任,全面實踐永續經營,開創高醫醫療關懷新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