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客家原民長者交流分享會 唱出青春繪出人生

▲客聲原憶唱出青春繪出人生。(圖/介惠基金會)

【記者李忠潔/屏東報導】 介惠基金會與社團法人中華萱民會,聯合舉辦「客聲原憶-唱出青春 繪出人生」客家原民長者交流分享會,為所服務的屏東市都會區文化健康站15位原住民長者及中華萱民會麟洛鄉田心社區照顧關懷據點16位客家長者辦理懷舊系列課程的成果展。活動中原住民長者不僅為來自客家族群的長者朋友配戴親手製作的花圈,表示熱情的歡迎和祝福,同時也藉由長者共食時間,細細品嚐原民及客家的特殊風味餐,散發出屏東在地濃厚的特色風情,藉由交流牽起彼此的情感,象徵多元族群共享共榮的珍貴友情。

▲客聲原憶唱出青春繪出人生。(圖/介惠基金會)

立法院院長室南部辦公室主任李涂怡娟、屏東縣政府原民處處長伍麗華及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理事長葉國芳等貴賓到場一同見證長者懷舊系列課程的結業典禮,在當中聆聽長者們動容的生命故事,也與長者一起回味長者青春記憶的歌曲、看著繪本穿梭時空回顧長者精彩的一生。來自屏東市文健站的排灣族VUVU林秀英則表示:「3年前兒子過世後,我就每天在家望著天花板哭,心裡很痛苦…至從來到了文健站以後,我感覺自己越來越快樂、越來越年輕,特別是在生命繪本的課程,老師帶領我把小時後到現在的生命故事記錄下來,也把我思念家人的痛哭寄託在繪本裡面,讓我心裡得到釋放…,另外,在這堂課也讓我想起那些曾經幫助過我的人,讓我有機會再次的去回饋他們對我的關心和愛。」

老人懷舊系列課程是由台灣老大人活動發展協會及介惠基金會長期合作規畫的一套課程,往年在屏東縣泰武鄉、麟洛鄉及竹田鄉都辦理過數次的課程,由專業帶領仁及介惠夥伴精心設計符合長者的懷舊課程,讓長輩透過不同的方式回顧生命的經驗,並在課堂中鼓勵長者分享自己的故事、唱出記憶中最美的一首歌,一方面活化長輩思維,一方面製作長者專屬個人的生命繪本,讓長者成為自己生命故事的作家,將珍貴的生命歷程透過繪本和音樂流傳給子孫作為「傳家之寶」。

▲客聲原憶唱出青春繪出人生。(圖/介惠基金會)

介惠基金會董事長表示:「介惠基金會長年服務於屏東縣原鄉,但有感於屏東市都市原住民長者大都因子女就業問題、天災遷移離鄉至都市居住,都會區原住民長者人口越來越多,加上都市生活緊湊而少適宜之休閒育樂,更因為子女工作繁忙與親友住所零散等情形,加上與近鄰語言溝通的障礙、文化背景相異等因素,導致長者情感支持疏離、社會參與度不佳等心理層面及適應不良問題,於106年底開始計畫擴張服務的區域,並於107年1月得到屏東縣政府的肯定很支持,提供屏東縣原住民文化會館的場地,讓介惠承辦「屏東市都會區文化健康站」。屏東市原住民會館為遠離故鄉居住於都會的族人而設立,經常辦理各式各樣的藝文活動,希望這裡可以是原住民提高現代知識及競爭力、落實文化傳承、族群互動交流的好地方。透過縣府與介惠的合作夥伴關係,共同為屏東市的原住民長者提供更健全的照顧服務網絡,提供都會區原住民老人以成功老化及活躍老化為主軸之服務,提升都會區原住民老人在生、心理的支持及照顧,透過據點式的服務,凝聚都會區長者情感,並藉由文化課程的分享,傳承不同族群之長者智慧與文化,達到創新多元文化的目的,促進社會互動交流的機會,使都會區原住民老人適應都市生活。今天介惠與社團法人中華萱民會所服務的麟洛鄉田心社區關懷據點的客家族長者共同辦理成果展,對介惠及參與地長者別具意義,透過長者彼此的分享交流,實踐多元文化的服務理念。

服務屏東縣原鄉20多年的介惠對於人力的培力也是本會重點工作之一,透由在地人服務在地人的理念為軸,推動老人社區化照顧模式,運用在地志工,在相同的文化脈絡下,與社區現有資源互相整合、搭配,以文化關懷及社區服務,依照不同需求的長者提供不同服務,提供更多元性的服務,建立友善的照顧環境。為使照顧服務達到最大效益,介惠也持續推廣長者之照顧服務偏鄉,打造更友善長者的生活空間,未來將透過多元的課程達到健康促進、減緩退化、文化傳承及活絡社區的服務,提供家庭支持性與補充性協助的社會福利,使在地的長者有更健全的人際交流網絡,增進心理、生理健康,落實在地老化以及政府推動社區照顧服務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