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黃埔新村首度舉辦OPEN DAY  邀您共享暖冬眷村時光

[記者高婕/鳳山報導] 紅門、綠蔭、煙囪、魚骨狀的街道,這是黃埔新村給人的第一印象,文化局自103年以來推動黃埔新村以住代護系列計畫,至今已進行到第7期,為了展現眷舍住戶多元活化的成果,由住戶與文化局共同策劃,將於12月舉辦OPEN DAY活動,共有174場次開放民眾共同體驗眷舍內各式各樣的活動,也特別安排3場次眷村導覽與1場眷村史講座,歡迎喜愛眷村文化與眷村建築的朋友前來共襄盛舉。

文化局長林思伶表示,這是黃埔新村第一次舉辦OPEN DAY活動,12月份OPEN DAY活動即是邀請住戶們共同來參與展現進住後的活化成果,住戶們策劃的內容包羅萬象,包括小型工作坊、攝影展、音樂會、小型市集、文史展覽、修復介紹等,都是住戶們想要分享給民眾自己在眷村內的生活體驗與專業背景,展現住戶背景的多元化,期待大家共同來參與,感受眷村暖暖的人情味,並將黃埔openday常態化,規劃未來定期舉辦,讓眷村裡裡外外交流互動、感受竹籬笆人文風情。

文化局表示,黃埔新村為台灣第一代眷村,文化底蘊及歷史意涵豐富,現已全村保留成為法定文化資產,並已由所有權單位國防部規劃完成,未來將朝向國家級眷村文化園區方向發展。文化局自103年以來推動的以住代護系列眷村保溫計畫,至今已進行到第7期,總計媒合91戶住戶先後進住黃埔新村東側六條巷道眷舍,並逐步擴及西側巷道,進駐戶數已儼然再成村。

黃埔新村第一次舉辦OPEN DAY活動

 

鳳山黃埔新村OPEN DAY活動內容滿滿一個月,174場次各式各樣的交流體驗,每天都有住戶開放,文化局特別安排12月7、14、21日下午2時導覽時光,由黃埔新村原住戶帶領民眾實地踏訪講述過去生活的足跡,12月28日下午2時舉辦眷村講堂,由眷村學者顧超光老師暢談黃埔新村的前世今生。有興趣參與的民眾,歡迎至以住代護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