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給浪浪更好的家 雄愛毛聯盟成立

▲ 動保處還結合狗園園主(圖/ 高雄市 政府)

【記者高婕/ 高雄報導】 高雄市動物保護處為維護動物福利,率全國之先,推動「高雄市民間狗園輔導培力計畫」,本年度首屆開辦組訓,包括愛爸愛媽園主、中途志工、愛狗人士等參與培訓,透過培力計畫教育園主正確的飼養觀念與知識,強化民間狗園管理者之管理方式,提升收容品質,為流浪動物謀福祉。

▲毛小孩在燕巢關愛園區有多元的教育體驗。(圖/記者高婕)

動保處還結合狗園園主、志工、動保協會代表及相關業者等跨域團體成立「雄愛毛聯盟」,共同結盟凝聚團體意識,期待未來合作推展,促使社會大眾更加了解民間狗園及相關團隊。動保處長葉坤松表示,未來將逐步整合轄區民間狗園,並透過社群行銷及相關活動來共同行銷,提升聯盟知名度也持續號召更多成員加入,提供浪浪們更優質的照護環境。街頭流浪狗兒除了政府機關及動保團體專業救援及安置,民間狗園一直也是流浪毛孩重要的中途庇護站,多數狗園因缺乏財源、正確經營知識、園主普遍已屆高齡無人接班,面臨經營困境使部份園內毛孩生命存續發生危機,近年更爆發幾例犬貓棄置嚴重傷病造成社會負面觀感,甚而對動保工作產生誤解的偏差印象,讓原本充滿愛與溫暖的志業蒙上了陰影。

▲毛小孩在燕巢關愛園區有多元的教育體驗。(圖/記者高婕)

效法國際動保趨勢做法為未來願景,「雄愛毛聯盟」也期許持續透過公私合作及各方參與,激盪出流浪動物收容經營的多元創意,能在未來以成員間的社企合作經營模式逐步實現,例如以公益為出發點,建置機構認養制度或陪伴服務的商營模式、合作訓練提供各種事業或單位工作服務犬、友善企業合作推展之公益商品、打造收容場所轉型為生命教育推廣之體驗據點 ….等,持續推動讓流浪動物不只是社會公益議題,未來也能翻轉弱勢悲苦求援的角色印象,成為傳遞正向生命教育與提供社會服務的重要一環。

▲ 農業局吳芳銘局長表示,「雄愛毛聯盟」的成立開啟了動物保護公私協力的全新里程碑。(圖/記者高婕)

「雄愛毛聯盟」11月27日正式成立,特在鳳山行政中心一樓中庭14:00舉行成立記者會,除了聯盟成員外,更邀集長期支持動保之團體及友善企業蒞臨共襄盛舉,包括:長期協辦公益認養會投入浪浪糧食募集的家樂福、打造寵物友善商場並以小小獸醫體驗等創意活動推廣動保教育的高雄大遠百、高雄地區各獸醫師公會、寵物商業同業公會及寵物殯葬業均到場支持,全體共同歡欣見證祝賀「雄愛毛聯盟」成立!除了各界齊聚一堂,還有燕巢收容所及民間狗園的可愛毛孩代表也登場走秀,超萌超Q的模樣更讓全體氣氛熱烈歡笑不斷!

▲所內毛小孩有舒適及符合動物福利的收容環境,也從107年度起在燕巢關愛園區舉辦多元的教育體驗。(圖/記者高婕)

農業局吳芳銘局長表示,「雄愛毛聯盟」的成立開啟了動物保護公私協力的全新里程碑。高雄市動保處努力投入相關資源建構流浪動物理想生活,除了持續改善2處動物收容園區(壽山及燕巢)軟硬體設施,提供所內毛小孩更舒適及符合動物福利的收容環境外,也從107年度起在燕巢關愛園區舉辦多元的教育體驗,如寵物瑜珈課、浪浪伴讀、暑期夏令營-夜宿收容所…等,今年燕巢園區也將於本週末(11/30、12/1)推出為期兩天令人驚奇驚喜的音樂生活節,邀請市民一起來參加,相信未來有各界參與的動保之路,會是充滿正向力量的光明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