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2019年「秋祭」祭祀大典活動 祭典肅穆、鐵道挑擔創新意

六堆忠義祠舉辦2019年「秋祭」祭祀大典

【記者范家豪/竹田報導】 忠勇精神客家護六堆、祭典肅穆誠心佑豐年、鐵路遶境挑擔行客庄、盤花爭艷展演爭輝;六堆忠義祠今24日上午於六堆忠義祠舉辦2019年「秋祭」祭祀大典活動。儀式由忠義祠主委藍群傑主持,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屏縣府客務處長陳麗萍及六堆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黃國光等人擔任主祭,整個三獻禮的祭拜過程莊嚴肅穆。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屏縣府客務處長陳麗萍及六堆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黃國光等人擔任主祭。(圖/記者范家豪)

忠義祠主任委員藍群傑表示,作為高屏地區客家信仰中心的六堆忠義祠,即將歡慶三百年,而每年春、秋兩祭的祭典活動,更是受到官方、社會各界與地方士紳的重視。

▲三獻禮的祭拜過程隆重肅穆。(圖/記者范家豪)

忠義祠總幹事曾善仁表示,今年的秋祭慶典活動,由23日晚間的拜天公儀式開始,24日當天是秋祭的大典系列活動,除了有對忠勇公王的虔敬信仰表達以外,挑擔奉飯的繞境活動,擴大納入了鐵道挑擔的巧思,而客家盤花的創意競賽,在柔美中爭艷。

▲挑擔奉飯第一名大路關隊向忠勇公擲茭比賽。(圖/記者范家豪)
▲擲茭比賽由主委藍群傑進行頒獎。(圖/記者范家豪)

此外,當天上午挑擔奉飯後也進行項忠勇公擲茭比賽,另還有分別來自六堆的客家歌舞團隊共11對來進行精彩的客家藝文展演,期待能為秋祭盛會增添更多風采。

▲客家藝文展演「吳川玲老師帶領演唱粵東褒忠義民爺」。(圖/記者范家豪)
▲客家藝文展演「客家舞蹈演出」。(圖/記者范家豪)

忠義祠藍主委指出,秋祭是六堆的盛會,也是南部客家具代表性的慶典;未來,相信會有更多人認識客家、認識六堆、認識忠義祠,也歡迎鄉親來參拜、來坐聊。

▲客家藝文展演「八仙報喜」。(圖/記者范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