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屏東大學與俄羅斯科學院設聯合實驗室 探索開發新型功能性材料及應用

【記者黃星瑜/屏東報導】 國立屏東大學理學院與俄羅斯科學院克倫斯基物理研究所(Kirensky Institute of Physics)合作成立「功能性材料聯合實驗室」,於21日正式揭牌,雙方學者將合作探討開發新型功能性材料及應用。期盼未來能將研究成果落實到生物醫學及自旋電子學節能元件等應用。

▲雙方學者將合作探討開發新型功能性材料及應用。(圖/屏東大學 )

曾任該所所長的Sergei Ovchinnikov教授(現為副所長),此次受國立屏東大學邀請擔任國際科學與技術研討會(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的大會講者,並與古源光校長共同揭牌,為雙方下一步的合作邁入新的里程碑。

▲俄羅斯科學院克倫斯基物理研究所於1956年成立,附屬於俄羅斯科學院。(圖/屏東大學 )

俄羅斯科學院克倫斯基物理研究所於1956年成立,附屬於俄羅斯科學院,是個跨國、跨領域的研究機構,在物理材料科學領域,是俄羅斯主要的重要學術機構,早在冷戰時期,該單位就有很多研究太空計畫和雷射材料的學者,所研究的主題與屏東大學應用物理學系有很大的相關性。

▲照片左為今天出席揭牌議式的Sergei Ovchinnikov教授。(圖/屏東大學 )

從2010年起,本校現任理學院林春榮院長就執行科技部的台俄計畫,屏東大學合校成立後,古源光校長更於2016年親自率隊到俄羅斯,與俄羅斯科學院克倫斯基物理研究所簽屬合作協定,在科技部台俄雙邊國際合作計畫與學校研發處的支持下,雙方不但已經共同發表十餘篇共同合作成果於SCI的期刊上,並有密切的師生交流,每年選派優秀的學生前往交換學習。

▲應用物理系光電暨材料碩士班蔡易展同學, 2018年3月前往俄羅斯科學院, 去了85天交換學習。(圖/屏東大學 )

古源光校長表示,國立屏東大學注重學生國際移動能力的培養,尤其科學的研究更需國際化。近年理學院師生國際合作研究能力,在學校鼓勵下有大幅的提升。如科普傳播學系以及應用化學系的師生,分別獲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補助至新加坡及泰國實習,本校教師帶領跨領域學習學生前住越南及泰國,進行無彊界境外移地教學。

應用物理系則獲科技部支持,與俄羅斯、捷克、波蘭及法國都有國際合作計畫或研究在進行,除了應用物理系光電暨材料碩士班黃靖雅同學獲教育部學海飛颺計畫補助(18萬),將於明年二月啟程到西伯利亞克倫斯基物理研究所,進行交流學習一個學期外,另名碩士班林俊孝同學也獲法國洛琳大學傑出碩士生的獎助(19萬),將前往法國學習六個月。

兩位同學研究的主題都與磁性薄膜材料的特性分析有關,有機會增進國際交流合作的經驗,體驗不同國家的文化,尤其是觀摩學習其他國家學者的研究方法,並且因為交流合作,而對研究主題有互補和深化的效果,兩人都相當期待,也感謝學校師長的指導與協助,讓他們能開拓視野。

磁性材料的研究,與節能及生醫有密切關係,應用物理學系許華書主任舉例說,電動車如果有效能強、重量輕的磁鐵,馬達效能將大幅提升,又如近來AI與物聯網興起,有愈來愈多的電子元件在運作,勢必耗損更大量的能源,磁性材料製成的節能元件,能加速AI與物聯網的發展。在生物醫學的應用上,藉由磁性的奈米粒子攜帶藥物,可以進入入體並精準地到達要治療的地方,免除目前癌症等疾病的治療,造成好的細胞與壞的細胞都受到影響。

古校長強調,此次與俄羅斯科學院成立的聯合實驗室是一個開端,未來國立屏東大學的理學院將持續以國際創生為目標,在國境之南進行特色研究,並與國際互動接軌,提升研究成果的國際影響力與學校學術聲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