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打擊流感、防疫啟動 明正國中1,580位學生接受流感疫苗注射

注射流感疫苗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108年度流感疫苗免費接種11月15日正式啟動,屏基醫療團隊進入校園,與學生一起抗流感。令於今22日早上在明正國中為國一至國三1,580位同學注射流感疫苗。

▲屏基醫療團隊在明正國中為國一至國三1,580位同學注射流感疫苗。(圖/屏基醫院)

接種流感疫苗是目前預防流感最簡單有效的方法,今年因世界衛生組織(WHO)流感疫苗延遲選株,造成疫苗接種較去年延後一個月開打,而為提高對民眾的保護力,公費流感疫苗首度由三價升級為四價疫苗,涵蓋有兩種A型與兩類B型流感病毒株。

國小學童至高中職學生感染流感後,雖然不是容易產生嚴重併發症或死亡的高危險族群,但因為流感病毒對於兒童及青少年的侵襲性很高,校園常成為流感傳染源,因此在流感流行期,常見學生因病缺勤或停課的情況。研究也發現學生於校園集中接種,除了能保障學生受教權以及校園的正常運作外。亦可降低社區整體流感發生率與家中孩童的流感嚴重度,進而間接保護其他高危險族群;對於家長來說更是省時省錢且免於奔波的便民措施。

▲每位同學皆勇敢的掀起衣袖接受流感疫苗注射。(圖/屏基醫院)

屏東基督教醫院接受屏東縣政府衛生局委託,負責屏東市高中、國中總計12所學校12523名學生流感疫苗注射。為了在明年1月中旬前完成所有學生的接種,屏基將動員130人次醫護人員,並聯合屏東縣醫師公會、寶建醫院等一同為社區服務。屏基董事小兒科主治醫師卓德松表示,疫苗接種前,學生必須先經醫師的詳細評估診察,以確認個案身體健康狀況,是否有發燒、感冒、奶蛋過敏等禁忌,再決定是否能夠接種。

此外,也提醒民眾勿輕忽流感嚴重性,平時應落實勤洗手及呼吸道衛生,並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以防流感病毒侵襲。民眾一旦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重症徵兆應及早就醫。

▲每位同學皆勇敢的掀起衣袖接受流感疫苗注射。(圖/屏基醫院)

目前公費流感疫苗規劃分批接種,11月15日起為國小至高中學生及醫事人員;12月8日起為65歲以上長者及學齡前幼兒;109年1月1日起為其他公費對象。若同學錯過校園施打,可持通知書、健保卡自行前往各合約診所、醫院接種。另外要提醒國二女同學在施打流感疫苗後,必須等1個月才能再接種HPV子宮頸癌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