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存取美好時光與回憶 屏東青銀共創數位生命故事

成果發表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高齡者豐富精彩的人生故事如何重現?屏東基督教醫院與7-ELEVEN「把愛找回來」合作的及早救智計畫,發起「爺奶的數位精彩人生」活動,在屏東首創爺奶與青年共創生命故事作品。8對青銀夥伴歷經數個月的互動、訪談,大學生發揮數位能力,協助長者記錄及分享人生歷程,今日於屏基多世代共融空間─聚樂部,舉辦溫馨。

▲「爺奶的數位精彩人生」活動。(圖/記者范家豪)

「爺奶的數位精彩人生」總計有8位長輩、 3位屏東大學科普傳播系及5位屏科大社工系學生參與。8位大學生擔任數位幫手,透過影片、動畫、電子書等形式,協助平均73歲的8位長者,紀錄及再現人生的精采故事。屏基院長余廣亮表示,「爺奶的數位精彩人生」活動,不僅讓青年的數位能力協助長者保存回憶,共創的過程更讓跨世代能有深度對話、互動學習及交流多元價值觀;青銀共創發揮生命力及創造力,也為彼此的生命加值。

▲屏東首創爺奶與青年共創生命故事作品。(圖/記者范家豪)

就讀屏科大社工系大四的趙偉廷分享,協助72歲擔任牧師的范義士製作電子書時,印象很深一段范牧師想給孫子的話,「後製時聽了感動地邊哭邊做,連結到自己和阿公的相處,隔天立刻打電話回台中家,想聽阿公的聲音」。偉廷說,阿公去年確診失智,記憶正一點一滴消失,參與專案後一次返家時揪阿公阿嬤翻出老照片,回味祖孫三人的回憶。75歲林黃麗玉,由社工系大三的孫孟筠擔任數位幫手,為她錄製「青春雖美麗,晚霞更燦爛」為題的影片。林黃麗玉表示,學生很認真記錄,從照護先生、先生離世、接觸屏基活動到走出來,「這支影片見證了我的改變,所以發想這個名稱,希望描述現在心境,過去的幸福我很珍惜,但把握現在和未來更重要。」

大學生不僅透過電子書及影片為長輩展現老年的故事力,屏東大學科普傳播系大四的温惠宜則發揮所學專長,親手繪製動畫描繪87歲孫春泰爺爺年輕時從軍在戰爭中受傷,及來台的經歷。兒子孫志豪表示,看的時候彷彿回到小時候,聽爸爸講述這些故事,現在透過青年協助製作,故事畫面更加立體。另一位科普系學生陳琦縈,則翻拍手繪圖案製成逐格動畫,講述73歲馬美娘身為台灣早期農業社會女性,辛苦堅毅的成長故事;馬美娘表示,覺得學生十分用心,竟能把分享的故事用圖案呈現出來還配音,見識到年輕一輩的創意。不僅銀髮長輩看到以往沒想過的青年面貌,青年們也表示過程中翻轉和長輩互動的想像,大四的古怡郡表示,以前害羞不知道跟長輩說些什麼,「現在因為理解許多不一樣長輩不一樣的人生,對於長輩講的話,聽得懂,也會想要加入他們的話題。」

▲屏大生溫惠宜與長輩孫春泰共創成果作品「孫杯杯」。(圖/記者范家豪)

屏基與7-ELEVEN合作推動及早救智計畫邁入第五年,去年在7-ELEVEN「把愛找回來」公益零錢捐的支持下,屏基串聯勝利之家空間合作,打造全國第一個多世代共融空間─聚樂部,集合照顧café、水中運動場、益康花園及遊戲場地等,讓不論長輩、親子、年輕人、身心挑戰者,都能有遊戲及跨世代互動的場域。這半年來,透過「爺奶的數位精彩人生」專案的推動,歷經數個月訪談、互動,青銀不僅共創數位作品,更彼此照顧、陪伴,相互學習成長,為世代共融的發展,再往前邁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