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1

牡丹社事件國際學術研討會  國內外學界、文史人士發表研究成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為推動屏東縣牡丹社事件再造歷史場域計畫,屏東縣政府11月23、24日一連兩天,將於屏東縣政府南棟301會議室舉辦「南國與萬國的交會:全球史視野下的羅妹號、牡丹社事件與十九世紀瑯嶠地方社會」國際學術研討會,是地方與學術互相搭起橋樑的重要一環。

▲「南國與萬國的交會:全球史視野下的羅妹號、牡丹社事件與十九世紀瑯嶠地方社會」國際學術研討會。(圖/屏東縣政府)

研討會開幕式由牡丹國小古謠隊表演,讓與會來賓體驗排灣古謠的優美。會議安排兩場專題演講、兩場座談會,以及四場論文發表會。專題演講部分,則分別由日本國際基督教大學教授、《Transforming Empire in Japan and East Asia: The Taiwan Expedition and the Birth of Japanese Imperialism》一書的作者Robert Eskildsen,以及牡丹社後裔、現任牡丹國小教師,以原住民觀點進行牡丹社研究的高加馨擔任。

▲「南國與萬國的交會:全球史視野下的羅妹號、牡丹社事件與十九世紀瑯嶠地方社會」國際學術研討會。(圖/屏東縣政府)

座談會首場由台大醫師、長篇歷史小說《傀儡花》作者陳耀昌醫師分享其結合醫學專業以及歷史考據的研究心得。第二場綜合座談會則由Eskildsen教授以及琉球大學大浜郁子教授等多位老師,共同分享牡丹社事件的研究心得。四場論文發表,分別以「從萬國之眼觀牡丹社事件」、「從史料走出新觀點」、「走進地域體會族群互動」、「歷史的牡丹社事件之外」,共14位發表者都是國內外對於牡丹社事件、恆春半島研究有相當成果累積的學者專家,以及有志於鑽研此領域的青年學者。

▲牡丹社事件11月23、24日舉辦「南國與萬國的交會:全球史視野下的羅妹號、牡丹社事件與十九世紀瑯嶠地方社會」國際學術研討會。(圖/屏東縣政府)

   除了學術相關發表以外,現場展示牡丹社事件始末及其中重要人物等相關資料,與牡丹社事件「石門戰役」裡,被日軍砍去的四位牡丹社人的頭骨,輾轉成為英國愛丁堡大學解剖學博物館藏品的歷史過程,以及李仙得與卓杞篤訂定的「南岬之盟」等相關研究、考證成果。

   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學者以及在地文史工作者,以及其與此歷史事件相關之有形及無形自然、歷史、文化、產業等有興趣的教師、文史工作者及一般民眾共襄盛舉,以期彙整多元觀點,討論並建構牡丹社事件樣貌之完整歷史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