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2019屏東粄條文化節 共下來屏東食 好料頭 面帕粄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2019屏東粄條文化節共下來屏東食 好料頭面帕粄」第二場次於1116日在台糖縣民公園登場,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親臨現場品嚐各式粄條新風味,並邀請到料理名廚詹姆士與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處長陳麗萍共同開灶,與客家鄉鎮的社區媽媽和學校來場世紀料理交流,現場香味四溢,彷如電視節目型男大主廚現場,民眾也紛紛品嚐各種不同口味的粄食,體驗屏東多元的粄食料理,食飽接著看客家大聲響輪番上陣的精彩演出,為「2019屏東粄條文化節共下來屏東食 好料頭 面帕粄」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2019屏東粄條文化節共下來屏東食 好料頭面帕粄。(圖/屏東縣政府)

上周六於內埔舉辦的開幕活動反應熱烈,許多店家感受到粄食的驚人魅力,今天除了原本提供免費品嚐粄食外,也特別備足食材,要讓民眾感受粄條三兄弟:粄條、越南河粉和粿仔條的多元料理特色。活動入口處特別佈置喜氣十足的燈籠步道,讓大家可以邊拍照,邊體驗這場猶如客家辦喜事的節慶的熱鬧氛圍。數百名搭乘光華號專列火車的遊客也在晚間來到會場,品嚐各式各樣的粄食料理,也順便採買許多客家產業的商品,無論是醬油、醋、可可、紅豆粿等等,不少遊客大呼這趟懷舊粄條列車遊程真的很歐伊系,希望明年有機會再來參加。

▲2019屏東粄條文化節-共下來屏東食 好料頭面帕粄。(圖/屏東縣政府)

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表示,「2019屏東粄條文化節」又發掘了不少新粄樣,像是粄條披薩、紅豆粄、泡菜粄、麻辣臭豆腐粄條、義式粄條、彩色粄、鮪魚粄等現了客家、越南、泰式、閩南等創新口味,為屏東粄再次創造新風貌,今年也希望藉由老青共藝的方式,讓年輕的創意融合傳統的料理精神,提升屏東粄食的品牌辨識度,除了來到現場擺攤銷售外,更希望各攤位能相互交流,刺激出新的產業能量,讓大家以後想吃粄食,就會想到屏東,來到屏東就是有多元口味選擇,從海邊吃到山腳下,都能有截然不同的粄食滋味,留在味蕾記憶區。

▲2019屏東粄條文化節-共下來屏東食 好料頭面帕粄。(圖/屏東縣政府)

客家事務處長陳麗萍也開心地表示,今年創新的粄條爺爺實境秀,每場次都引吸許多民眾的參與,大家與人物互動時便成了劇中人,一起感受老青傳承的重要性,也深深為眼前柴燒大灶的香氣醉心,許多民眾帶著孩子邊看戲,邊吃粄條,邊細說小時候吃粄條的情境,彷彿穿越時空,彼此就在當時對坐品嚐熱騰騰的面帕粄,彼此心中滿溢溫暖回憶。

▲2019屏東粄條文化節-共下來屏東食 好料頭面帕粄。(圖/屏東縣政府)

屏東粄條文化節邁過五年,希望下一個五年能夠凝聚更多粄食能量,期盼今日的店家,是屏東未來的驕傲,大家一起從庶民美食,扛起「屏東粄」的品牌大旗,讓世界知道屏東粄,來屏東玩,指名屏東粄,戀上屏東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