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響應關懷早產兒  高醫舉辦「守護小腳ㄚ.豬事幸福」活動

▲高醫醫療團隊與早產兒相見歡。(圖/高醫)

【記者范家豪/高雄報導】 今(17)日是世界早產兒日,每年有超過200個國家共同響應關懷早產兒,在秋高氣爽艷陽天的好日子,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新生兒科也特別舉辦了「守護小腳ㄚ 豬事幸福」的活動,邀請早產兒們一起回娘家,此次共有60多位早產兒回娘家,其中最小的早產兒是出生時25週只有691克的小妹妹,如今巴掌仙子們都頭好壯壯,充滿活力,歡笑聲不斷,本身是小兒科醫師的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也到場為早產兒加油。

▲11月17日是世界早產兒日,高醫小小腳丫回娘家,一起慶祝切蛋糕。(圖/高醫)

「雖然過程辛苦但想跟小孩長久在一起」,吳媽媽在懷孕中罹患了乳癌,為了將來能永久陪伴著小孩子,決定在最佳的治療計畫,也就是32週生下吳小弟弟,當時吳小弟弟發生了早產兒常見的肺部合併症,小小的身體插滿了管子,「對自己來說是最難過的煎熬」,所幸在醫護人員的細心陪伴照護下,吳小弟弟歷經了40天的住院治療順利回家,吳媽媽也順利完成乳癌治療且癒後良好,今日也一起健康回娘家。

▲懷孕期間罹癌的吳太太,歡喜帶著早產寶貝和先生返高醫參加活動。(圖/高醫)

高醫醫護團隊表示,心情就像是女兒回娘家一樣,看到小孫子(女)都健康回來高醫,對於醫護團隊來說,是最大的驕傲與欣慰,也是高醫新生兒團隊持續守護早產兒家庭的最大動力。這次主要邀請103年11月出生至106年5月過去4年間的早產兒,目前年齡約2歲半到5歲的早產兒家庭回高醫共襄盛舉,父母們彼此交換媽媽經,分享照顧心得。

▲出生時只有691公克的小妹妹,如今頭好壯壯和媽媽一起回娘家。(圖/高醫)

高醫小兒部新生兒科主任陳秀玲指出,早產的定義不只考量懷孕周數,還需根據出生時的體重,高醫每年約有200多位早產兒出生及入院治療,在新生兒科醫療團隊的完整照護下,這群巴掌仙子都能獲得最完善的照護,其中體重1000公克以上的早產兒存活率可高達9成,1000公克以下的及重度先天性疾病的新生兒,治癒成績也相當不錯。

▲活動邀請神經科醫師幫早產兒做檢查。(圖/高醫)

活動邀請了眼科醫師來做幼兒眼科檢查、小兒神經科的專科醫師及營養師做專業諮詢,更結合復健科設計了許多親子互動的遊戲,還有新生兒科護理同仁設計的趣味闖關活動,有丟丟樂、爬爬樂及猜猜樂等。現場並有人偶帶動唱、氣球魔術先生的表演,以及醫護人員幫忙製作的早產兒住院成長影片,配合音樂與感性的心得分享,在歡樂的氛圍活動中,讓與會的早產兒們個個歡喜幸福,更期待年年都能有健康快樂的回娘家活動。

▲活動也邀請營養師幫小朋友們做營養評估。(圖/高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