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踏查浪漫台三線藝術季 李永得體驗百年秘境

【記者高婕/高雄報導】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於11月13日前往苗栗、頭份、大湖、獅潭等多處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訪視該鄉鎮目前正在推動的客家文化生活及產業環境營造進程,也親自體驗現在全台最盛大的「浪漫台三線藝術季」活動,李主委表示,期許透過一列的「浪漫台三線計畫」帶動苗栗客庄地方創生,進而升級觀光產業,將苗栗打造成國際客庄旅遊首選品牌。

李永得13日一早與苗栗縣政府隨行人員等人前往頭份市興隆里,現勘目前進行的「花現美人茶見學場域建構計畫」及周邊環境整備進度,在現場會勘後,李主委表示,該計畫在2年前核定施作後,成功打造國際級的茶品牌「日新茶園」,國內外觀光客都能品嘗到日新茶園出產的特級東方美人茶,而客委會也將與農委會協調,用地方創生及區塊鏈的方式協助客庄茶園產業升級,並引入AI科技進行茶葉分級並協助行銷,讓苗栗客庄茶產業成為真正的「紅寶石」。

▲李主委喝著酸柑茶,這是客家傳統的奉茶文化。(圖/客委會)

結束頭份的訪視後,前往大湖的「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大窩穿龍地景藝術節」體驗這處絕美的客庄生態秘境,並在兩位策展人南美瑜、那高‧卜沌的解說下,認識4位客家及原住民藝術家,創作的4座地景藝術作品,分別是原民藝術家伊祐噶照的《生命的鑿痕》、安聖惠的《編織記憶》、竹北客家紅點藝術家范承宗的《茶窩》、大窩在地藝術家翁已涵的《奉茶惜福》。

▲李主委在竹北客家紅點藝術家范承宗的《茶窩》內體驗竹香及光影的浪漫。(圖/客委會)

李主委首先穿過百年前先民開鑿的古道水圳,穿過古道後彷彿到了仙境,先喝上一杯客家奉茶文化的「酸柑茶」,然後在地景藝術《生命的鑿痕》裡觀賞護魚成功零汙染的大窩溪、躺在《編織記憶》在百年大樹樹蔭下聽音樂、走進《茶窩》感受竹藤的香氣及光影灑落的變化,最後欣賞融入居民陶藝作品的《奉茶惜福》,歡迎大家共下透過大自然結合的大型藝術作品洗滌都市塵囂。隨後,李主委前往獅潭新店村,搶先體驗浪漫藝術季系列活動的「獅潭古道風格市集」,該市集將在11月16日及17日開幕,透過「木魚禪音」、「樟之昇華」、「古道微風」、「十九世紀繞世界一圈的樟腦分子」等裝置藝術,帶領大家從深度知性的古道旅遊當中,體驗在地樟之細路歷史文化之美,當日也會有音樂會活動,邀請到金曲天后梁文音、金曲客家樂團吉拿罐子、客家歌手黃于娟、陳孟蕎、原民團體北原山貓等歌手輪番演出,歡迎大家共下來寮。

▲李主委在竹北客家紅點藝術家范承宗的《茶窩》內體驗竹香及光影的浪漫。(圖/客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