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南國漫讀節 掀起台灣最美的閱讀風景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龍應台說:「屏東,是台灣頭,在土地上生活,在泥土裡也在海裡工作,這樣的世界觀是不同的,如果國家政策沒有泥土的感覺、南方的視野,恐怕將失去平衡。」龍應台老師移居屏東後2年3個月又9天首度公開現身,於南國漫讀節朗讀屏東。現場讀者數百人,也有海外前來的讀者,四川、浙江、安徽、寧夏、山東及法國來的朋友。

▲南國漫讀節掀起台灣最美的閱讀風景。(圖/屏東縣政府)

龍應台與現場朋友分享和農民朋友最真誠自然的互動故事。也特別準備《天長地久:給美君的信》簽名書,贈與能依照順序唸出屏東個鄉鎮的讀者,及在場三代同堂一起聽講的民眾。「2019南國漫讀節」,集結60多位國內外知名文化人齊聚,結合文字編輯、詩歌、音樂、劇本等各種主題的講座,而11月10日上午詹宏志接力於藍皮火車分享旅途與人生,閱讀觸發旅行的騷動。

▲南國漫讀節掀起台灣最美的閱讀風景。(圖/屏東縣政府)

由《旅行與讀書》的作家詹宏志帶領60位讀者共同體驗這場─浪漫的藍皮火車閱讀之旅。他認為10年修得同船渡,能共乘火車是奇妙的緣分,然而火車也是推理小說重要場景,充滿懸疑與詭譎的氣氛,小說裡的世界是一個全新的世界,就如同火車也將帶領我們探訪未知的神秘,彼此共同在火車裡相遇與閱讀。

▲南國漫讀節掀起台灣最美的閱讀風景。(圖/屏東縣政府)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南國漫讀節」是屏東專屬的閱讀品牌,今年很歡喜各界文化人齊聚屏東共襄盛舉,來年期待有更多屏東的元素,讓屏東閱讀的能量持續發酵。一連四天的南國漫讀節,11日最後一班藍皮列車書店,由郭漢辰及傅怡禎2位屏東縣籍作家帶路,領略屏東各個小站的故事及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