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揮別夏日雨季障礙 高雄市農產外銷迎冬季貿易旺季

【記者高婕/高雄報導】 五大明星水果布局國際持續出貨,超級明星六龜「蜜風鈴」蓮霧搶手!夏日雨季結束,高雄市即將進入108年冬季的農產品外銷貿易旺季,為積極拓展國際通路,並落實國際訂單供應出貨,高雄市政府副市長陳雄文今10日訪視當季高雄水果貿易與貨櫃準備情況,宣示積極布局高雄市冬季農產外銷版圖,協助農民團體媒合國外買家及通路,並與各國際貿易簽約廠商溝通,努力落實國際訂單。

▲超級搶手水果明星六龜「蜜風鈴」蓮霧(圖/記者高婕)

高雄市冬季外銷主力貿易五大明星水果:鳳梨、番石榴、香蕉、蜜棗、蓮霧。從十一月的秋季下旬開始開始進入農產品外銷貿易旺季,農業局副局長王正一說明高雄市今年冬季農產外銷布局,星馬市場首先登場的是番石榴,蜜棗與鳳梨,透過新加坡各大簽約大型超市集團進行上架。加拿大市場主力是番石榴,外銷量持續成長,農業局已邀集有意願芭樂輸美市場的貿易商與合作社完成研商討論,將輔導農民團體優先建置符合美國規格的包裝廠以及輔導外銷供果園,期望能讓高雄的番石榴再攻一城。高雄市蜜棗布局加拿大市場的另一亮點,是超級星新雪麗蜜棗。高雄市政府今年爭取雪麗蜜棗的品種授權,輔導農民栽培新品種蜜棗。農業局並已媒合貿易商將率先將今年首次公開,台灣備受期待的蜜棗界的超級新星「雪麗」蜜棗,搶攻進入加拿大市場,期望為高雄蜜棗外銷加拿大市場創造新的行銷話題!

▲五大明星水果布局國際持續出貨。(圖/記者高婕)

對於日本市場則透過東京食品展持續拓銷加強高雄香蕉拓銷, 高雄水蓮也成功打入日本市場形成話題。中國大陸與香港市場是最台灣最大的貿易出口市場,高雄市生產的品項以鳳梨、蓮霧為最大宗,皆是高雄極具優勢的果品,高雄生產的鳳梨,透過今年的貿易訂單成功在沃爾瑪超市集團的上海,北京與深圳門店上架展售獲得佳績;外型光鮮亮眼的六龜蜜風鈴蓮霧,在大陸市場是非常搶手的水果禮品。農業局長表示持續深耕與擴大大陸市場,讓高雄市今年鳳梨、蓮霧外銷往大陸市場皆創下高成長紀錄。深圳市農產品集團與鑫榮懋集團,透過高雄市上捷國際貿易公司採購今天出貨4個貨櫃,載運高雄蓮霧800箱、芭樂400箱、鳳梨600箱、楊桃100箱與台東釋迦1000箱,預備啟運往深圳地區大型市場。

▲農業局副局長王正一陪同陳雄文副市長訪視當季高雄水果貿易與貨櫃準備情況,上傑國際貿易公司孫佳華總經理說水果明產地及採購數量。(圖/記者高婕)

回顧今年的外銷成績單,高雄市陳雄文副市長表示,韓市長爭取國際外銷訂單今年發揮重大成效,108年高雄市果品外銷大幅成長,108年1-10月與107年同期比較,為去年同期之178%。鳳梨、蓮霧、香蕉外銷增長最亮眼。市政府協助高雄農民將精緻農特產行銷國際市場,外銷國別遍及中國、日本、新馬、香港、加拿大及中東等地。高雄市108年度1-9月農產與特產加工品外銷量達13017公噸、產值5億9000萬元。高雄市政府將全力協助農民,將最自信的高雄農產精品,推銷到全世界。

▲五大明星水果布局國際持續出貨。(圖/記者高婕)

辦理本波貿易與長期採購高雄水果出口的上傑國際貿易公司孫佳華總經理表示,「我們與深圳鑫榮懋集團長期合作副市長主要以蓮霧、鳳梨、芭樂、金煌芒、釋迦等為主要合作品項。今年採購了六龜蓮霧120公噸,品項是蜜風鈴、巴掌與黑糖芭比;旗山與燕巢芭樂160公噸,品項珍珠芭樂、紅心芭樂;金鑽鳳梨有700公噸,產地包括高屏地區,高雄地區主要在內門、旗山與大樹;金煌芒果200公噸,產地六龜、桃源、那瑪夏。」

▲上傑國際貿易公司孫佳華總經理檢視出貨裝櫃情形。(圖/記者高婕)

農業局表示,外銷貿易的技術極高,尤其新鮮蔬果不比一般貨品耐儲放,運輸的距離經常決定了外銷的水果種類。目前銷往中國大陸的農產品,從高雄港出發到對岸港口都可以在9至10小時之間抵達,對農產品的流通有莫大的助益。倘明年氣候平順,兩岸農產小三通貿易穩定順暢,農業局表示外銷量可望再成長。

在農特產加工品的拓銷國際通路方面,高雄市持續邀集農民團體參加國際貿易會展,明年度預計參加2020波灣食品展(2月)、2020東京食品展(3月)、2019臺北國際食品展(6月)、2020亞洲國際水果蔬菜展覽會(9月)、2020臺灣國際蔬果展(9月),並預計辦理兩場東南亞海外拓銷(2月、7月)及加拿大海外拓銷(8月),積極拓展本市農產品外銷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