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緊鑼密鼓的原住民 VUVU餐飲烹飪競賽

【記者高婕/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11月9日與輔英科技大學共同在輔英大學實 驗大樓舉辦「VUVU餐飲烹飪競賽」,由全市25個原住民部落文化健康站備餐人員及3座都會農園農夫組成2至5人的10支隊伍,以原住民傳統作物為食材,創作適合長輩且富養生的美味料理,競賽將選出前3名隊伍各1隊及佳作2隊,獲第一名得到新台幣1萬5千元獎金及獎狀,其次依序為1萬3千元、1萬元獎金,佳作則有6千元獎金。別開生面的是得獎作品將製作成精美的原住民VUVU餐飲食譜,提供爾後文健站備餐參考,及對社會大眾推廣原住民傳統作物。

▲ 緊鑼密鼓的原住民VUVU餐飲烹飪競賽(圖/原民會)

高市府原民會吳慧琴主委表示,2025年台灣即進入超高齡社會,為落實韓市長的原住民長輩福利政策,市府原民會積極爭取中央原民會計畫布建25個文健站同時致力各站服務品質的提升,除與各地方政府一樣舉辦多場照顧服務員職前、在職訓練,今(108)年特別針對各站備餐人員進行一連串職能訓練,包含4場長輩消化系統弱化認知、長輩營養需求、烹調技巧等研習課程及這場競賽活動,希望透過競賽活動,讓大家互相交流,學習如何料理出最適合老年人的健康料理,為每個長輩的健康把關。

▲ 原住民VUVU餐飲烹飪競賽參賽隊伍製作傳統原住民美食(圖/原民會)

高市府原民會自106年委由輔英科技大學辦理照服員職前訓練班,計2個班的合作,成果顯著,這次擴大與輔英高齡及長期照護事業系、保健營系合作,競賽後會藉由其專業分析得獎作品營養成分,做成食譜。因這次比賽食材以原住民傳統作物為主,一般民眾熟知的原民美食如奇拿富等也將在書中介紹其製作方式及分析營養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