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立委蘇震清推動 完成兩大項重大農業法案審查

兩大項重大農業法案

【記者范家豪/台北報導】 為因應農業發展需要,立委蘇震清近日主持經濟委員會,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合力推動下,完成「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及「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兩項重大農業法案審查。

蘇震清表示,「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自民國96年公布實施以來,為因應食安要求與農業發展,已經需要大幅檢討修正。其中修法重點建立「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發證制度,就是為了突破目前農民難以向經濟部申請取得食品工廠登記的困境,讓農民或農民團體可以藉由取得農產品初級加工場執照打通各大銷售通路,使優質農產加工產品賣到各大賣場及超商等等,既可以增加農產初級加工量而穩定產銷,又能夠提升整體農業產值,直接增加農民收益,是此次修法一大亮點。

事實上,他於3年多前就要求農委會應該重視農產品初級加工,才能幫助農友們創造更大利益。今年5月農委會提出具體法制修正案後,他隨即在本會期審查完農委會明年度預算後,馬上排入經濟委員會審查,以確保能在本會期內完成3讀修法,實實在在幫農民朋友擴大產銷,預期可增加年產值約20億元。

此外,此次「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修正,也是繼去年11月30日修法提高違法攜帶肉品入境者罰鍰後,再強化邊境管制、網購郵遞管制、動物傳染病檢驗能量,並明確規範任何人不得故意散播有關動物傳染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以確實防範疫病入侵,維護我國農畜產業生產安全。

▲蘇震清近日主持經濟委員會。(圖/蘇震清服務處)

蘇震清說,只要是農民需要的、國家發展要因應的,民進黨執政下的立法與行政部門都會努力打拚、實在做事,以創造人民最大福祉,他更是最堅定的捍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