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

「不倒騎士、活出生命騎跡」 單車環台圓夢活動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台灣抗癌協會理事長吳興傳熱愛運動、希望所有癌友和他一樣,勇敢地走出家庭,走進人群。自100年開始號召癌友舉辦不倒騎士活動,今年已邁入第9屆,透過單車有氧運動,鼓勵罹癌朋友勇敢走出戶外,從台北101出發後經過宜蘭、花蓮、台東,於7日抵達屏東,由衛生局同仁們熱情接待這群積極抗癌的勇者,並在單車環島圓夢活動紀念海報上簽名,表達對該活動的鼓勵與支持,希望藉由此次活動,喚起民眾對於定期癌症篩檢、早發現早治療之重視。不倒騎士帶著屏東縣政府滿滿的祝福與鼓勵,繼續向前推進下一站高雄市。

▲2019「不倒騎士、活出生命騎跡」單車環台圓夢活動。(圖/屏縣府衛生局)

衛生局長施丞貴局長表示,衛生福利部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發現罹癌人數已突破10萬人創新高,且平均不到6分鐘就有1人罹癌,各種新增癌患人數則以大腸癌最多,已連9年蟬聯冠軍。而男性整體癌症發生率為女性的1.3倍;屏東縣107年度癌症標準化死亡率,相較於106年度有些微下降趨勢,但仍高於全國癌症標準化死亡率。癌症的發生主要是受到不健康生活型態、人口老化所致。就醫學而言,癌症並非不治之症,重點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由於癌症逐年年輕化,掌握健康靠只能自己,定期篩檢及早治療,才能繼續美好人生。

▲2019「不倒騎士、活出生命騎跡」單車環台圓夢活動。(圖/屏縣府衛生局)

衛生局積極整合轄區醫療院所及衛生所提供免費的四癌篩檢(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口腔癌)服務,相關篩檢諮詢服務,請洽各鄉鎮市衛生所或衛生局癌症篩檢小組(聯絡專線:08-7372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