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產學攜手合作計畫現況與未來展望」座談會 邀集產、官、學界代表討論

▲「產學攜手合作計畫現況與未來展望」座談會。(圖/鍾佳濱服務處)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為解決產業缺工、技專體系學生偏向升學導向等問題,教育部自95學年起辦理「產學攜手合作計畫」,提供兼顧就學與就業的教育模式,近年來調整過許多規定,如取消高職與技專同步開班、專班招生名額為外交或內含、學生權益與福利趨嚴等狀況。但隨著屏東華洲工商停辦,象徵著私立高職面臨生存危機,而當屏科大找台船、漢翔等國營企業開出優渥的產學合作條件,教育部卻又不同意,讓高職學生錯失加入國營企業行列的機會,令人不禁納悶教育部把關趨嚴的原因。因此,為瞭解「產學攜手合作計畫」實務執行成果、學校及企業所遭遇之困難或推動瓶頸,甚至中斷合作計畫之原因,鍾佳濱國會辦公室與屏東縣政府合作召開座談會,邀集產、官、學界代表共同討論。

▲「產學攜手合作計畫現況與未來展望」座談會。(圖/鍾佳濱服務處)

會中,委員鍾佳濱首先指出,近十幾年來高中以上畢業生人數變化劇烈,大學畢業生自1990年僅5萬餘人,到2017年已達二十幾萬,而高職學歷則是逐步減少,同樣地產業也面臨人力結構逐漸轉變的問題,因此,透過產學攜手減少技職體系學生的考試壓力、加強學生技術專業上的訓練,與增加年輕勞動力就有其必要性。然而,隨著產學攜手來到第13年,問題陸續浮出,就必須去探討究竟這些產學攜手專班出來的學生,畢業後人才留用率的問題。

此外,鍾佳濱舉泰國AP制度為例,表示曼谷的國際學校會招攬受美國大學理事會認證的講師來授課,讓學生能提早在高中階段就選修大學課程來折抵未來學分、訓練學術技能,而產學攜手合作是否也能比照該方式,強化七年一貫課程規劃,讓學生在高中階段預先修學分。而面對不同產業對於人才訓練需求的不同,鍾委員也請教教育部,是否在未來能給予更加彈性的教學模式,以吸納更優質的產商來參與合作計畫。

▲「產學攜手合作計畫現況與未來展望」座談會。(圖/鍾佳濱服務處)

教育部技職司則表示,現行產學攜手合作計畫已有針對不同產業來作調整,並以雲科大「鑄造產學攜手合作專班」、明新科大的「封裝測試產業專班」為例,會瞭解產業人才需求條件,並據此開課。而從目前歷年執行成果來看,不同的分類會有不同的情況:私立技專開設產學專班的留用率約在77%、國立為62%;工業產業留用率為64%、服務業71%、醫護產業為90%。

國立岡山高農張福祥校長指出,若產業與學校間採421方式(四天上課、2天實習、1天休息),且廠商與學校間距離過遠時,會對學生造成交通、住宿與學習上的負擔,並期待能開放大一至大三在校學習、大四實習。

桃園中壢高商校長蘇鴻銘肯定教育部辦理此計畫,並以該校辦理的會計師專班為例,讓學生能邊接觸實務工作邊上課,對於未來工作有幫助;屏東東港海事學校張智遠秘書則表示,產學攜手合作計畫應考量特殊產業情況,以輪管人才培養來說,若實習階段就讓學生成為正式員工,對於航商來講是有困難的。

▲「產學攜手合作計畫現況與未來展望」座談會。(圖/鍾佳濱服務處)

臺師大機電工程系教授鄭慶民表示,106年會調整產學攜手計畫調整內容,是因為發現許多學校不瞭解產學攜手精神,像是在大學開建教合作,舉例而言,出現高職、科大階段的合作廠商不一樣的狀況,又或者高職實習兩年,但到了科大實習時,還是領基本工資。

臺師大工業教育學系張俊興講師表示,過去曾做過訪視,學生提出過交通是問題之一,像是雲科大在斗六,但廠商卻在台中,車程一來一往就要花上一小時。不過,張講師也肯定產學攜手合作計畫的機制,透過專班上課,可以隨時針對廠商工作要求、學生程度做調整,進一步去培養技術能力強的人才。

屏科大教務長馬上閔表示,過去有留意到學生畢業後留用率不高的問題,因此有成立達人學苑,將合作的廠商需要的技能課程直接開在達人學苑內,當學生希望到產業工作時,就必須要到達人學苑上完廠商開的課程。生物機電工程系系主任李柏旻則補充,過去透過達人學苑與廠商保持良好聯繫,並沒有產生斷層;當學生到廠商實習後,回到學校上課的很容易出現專注度不太夠的情況,並呼籲教育部應採滾動式修訂。

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組長林秀蓮、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經理江枝文皆表示,讓實習學生直接成為正式員工有所困難,並肯定在科大前三年上課、最後一年實習的方式,較有助於實習現場交付任務,並能連續學習。

正修科大曾仲葛教授表示,針對工廠、學校過遠的問題,或許可以「學生不動、老師動」的方式因應,讓學生在工廠實習,教師到工廠附近的環境授課,以解決學生所面臨的交通問題。

屏縣府教育處副處長楊英雪表示,目前屏東縣政府在中、小學技職教育扎根,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讓學生進行職業試探課程。目前在中正國中有屏東縣第一所職業試探中心,也希望教育部能給予更多資源,來支持屏南開設第二所職業試探中心,以加強屏東縣職業教育的基礎。

對於前述發言,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謝淑貞回應表示,產學攜手合作計畫就學校端而言,當然要付出比常規班更多心力;對於業界而言,是一個能找到更好的人才的方法。而部內規劃政策時,最主要就是希望產業界能重視學生權益、將實習學生直接以正式員工來作考量,若以美妝美髮業為例,就是不希望學生在高職階段實習內容是幫人洗頭,但到了科大、工作階段,還是在幫人洗頭。

最終,鍾佳濱委員結論表示,綜合在場發言,其一,就在於學生關心的學歷與業界關心的薪資交集在學生的能力,若學歷的提升代表能力的提升,那廠商在薪資上就要給予相對應的回饋。其二,不同業別的產業需求,有不一樣的人才需求彈性,但教育部要是否要因為「一輛車被偷了,就將所有車都上鎖?」,還是可以有其他的方法來解決問題,是需要思考的。其三,優質的產業是希望與員工建立長久的關係,而產學攜手正是提供了這樣的時期,讓彼此雙方能找到互相攜手走下去的原因,甚至建立長久的關係。

此外,鍾委員表示,針對正修科大曾教授所提到校外授課方式,可透過勞發署各地職訓中心的場地來提供空間、設備,而這需要跨部會的合作才能處理,因此表示未來會努力爭取連任,做好溝通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