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蔡總統南下高榮總屏東分院動土 縣長:「屏東醫療新里程碑」

▲高榮總屏東分院動土開工儀式。(圖/記者范家豪)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高雄榮民總醫院屏東分院新建工程今5日舉行動土典禮,總統蔡英文南下屏東進行動土時強調,屏東幅員遼闊、狹長,急重症患者過往總需要遠赴外地就醫,政府對於醫療改善刻不容緩,也回應民眾們的期待。

▲高榮總屏東分院動土典禮。(圖/記者范家豪)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感謝蔡總統讓屏東擁有急重症醫療中心,以及高鐵南延屏東。高雄榮民總醫院正式進駐,也是屏東醫療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感謝各界的全力協助。

▲縣長潘孟安致詞。(圖/記者范家豪)

蔡總統表示,縣長潘孟安長期努力奔走,爭取各項屏東建設,高雄榮總屏東分院就是其一。屏東地形狹長遼闊且高齡化,包含急重症醫療資源、長照需求都是刻不容緩,未來高榮屏東分院將引進醫學中心級團隊,北、中榮皆投入支援醫療人力,且規劃可停醫療專機,補足屏東地區的醫療需求。

▲總統蔡英文致詞。(圖/記者范家豪)

「今天是屏東醫療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潘縣長表示,自他擔任立委期間,十餘年來不斷奔走、請託,希望屏東能夠擁有急重症的醫療中心,但各界基於商業考量,讓他總是碰一鼻子灰,就連宗教團體也是婉轉表示「時機未到」,箇中辛酸難以言喻,更是屏東縣民心中長期的痛楚與殷殷期待,因此從未放棄積極爭取。今天高榮屏東分院即將進駐,這是屏東醫療改善長期努力的過程,但絕對不會是結果,為屏東努力的腳步也不會停留。

▲高榮總屏東分院動土祈福。(圖/記者范家豪)

潘孟安強調,待高雄榮總進駐屏東後,縣府將要求分院積極提供長期與穩定的急重症醫療人力,共同作為屏南醫療的後送醫院,以提高偏鄉處理急重症的能力及縮短後送的時間。另外,公務員額請增需求也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規劃辦理。配合縣府醫療在地化政策,與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垂直整合,成為屏東縣境內急重症醫療後送醫院,同時肩負恆春半島醫療照護責任,提供全方位的照護,共同維護民眾生命安全,守護縣民健康。目前醫護人力持續培訓,讓未來可以無縫接軌。接下來醫院動工期間,將會有大型機械、車輛進出,希望附近居民可以多多包涵,也希望各界民意代表、地方仕紳能夠多多協助,讓工程如期、如質進行。

▲高榮總屏東分院動土開工儀式。(圖/記者范家豪)

高雄榮民總醫院表示,榮總屏東分院是全國唯一設置在公園裡的急重症醫院,醫療大樓規劃為地下2層、地上9層之鋼筋混凝土結構建築,總樓地板面積92296.22平方公尺,建築外觀色彩以大色系為主,低調素雅融入公園綠意中、並與歷史建物為臨,尊重保留既有樹木,以智能、綠能、節能將環境健康與資源再利用,並以綠建築標章黃金級為目標,降低醫院造成的環境負擔,落實健康促進與永續經營理念。

高雄榮總屏東分院以區域急重症醫療後送醫院為目標,預計111年底完工啟用,未來規劃急性病床499床加上特殊及長照達到1,208床、醫護行政人員超過1,400名。高雄榮總劉俊鵬院長表示,為達滿足屏東縣居民之急重症醫療需求及永續經營之目標,故目標定位為區域級、急重症、智能大型醫院,將設置內、外科、重症加護中心、癌症防治中心及34個醫療專科,提供急救創傷、心臟血管、腦中風、高齡醫學等整合性照護,彌補屏東地區醫療資源缺口,使急重症醫療在地化,達到急慢性醫療整合,成為全人照護標竿醫院,藉以提升醫療人員照護水準,進而增進鄉親在地就醫可近性及便利性。

未來屏東大武分院將結合現有的龍泉院區,提供急慢性一條龍的優質醫療服務,並帶動屏東區域長照與急重症醫療的創新發展,和屏東縣政府攜手推動長照2.0,深耕偏鄉醫療,守護屏東鄉親的健康,讓在地鄉親能享有全方位的照顧,並落實國家照顧偏鄉的醫療政策,朝著科技管理邁進,醫療資源即時性及靈活運用,改善高壓的醫護體系,提升醫療服務品質,提供患者快速及完整的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