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鍾佳濱陪同副總統陳建仁 參訪屏東蕉研所與屏基勝利之家

參訪屏東蕉研所與屏基勝利之家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立委鍾佳濱今(1)日陪同副總統陳建仁參訪財團法人台灣香蕉研究所及屏東基督教勝利之家,瞭解目前台灣香蕉研究情況,以及屏東身障團體需求。

▲鍾佳濱陪同副總統陳建仁參訪屏基勝利之家。(圖/鍾佳濱服務處)

在香蕉研究所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目前已推行香蕉植株保險,該地區農作物受損達20%,即指定為受損災區,提供農民前來申請理賠。但鍾委員於現場立即指出,香蕉植株保險與農作物天然災害救助的屬性不同,災害救助是以協助農民復耕為目的,而植株保險則是農民有繳交保費,當災害造成損失時,就應以補償農民損失為準,因此認定標準不應一概而論。而陳主委則當場允諾,表示將回去研議放寬認定標準,取消現行倒伏比例達20%,認定為受災區後才能理賠之規定,而是只要有倒伏,就可以直接理賠,如此是最沒有道德風險的。

在參訪勝利之家時,立法委員鍾佳濱除了對於勝利之家表達感謝,照顧了許多身障孩子,展現每個人各自的才華、培養院生就業及獨立自主的能力外,更表示過去質詢時就指出,身障者依靠電動代步椅移動時,因為無障礙環境建設不夠完整,而必須行進在馬路上,十分危險,而未來將持續爭取相關資源,來完善台灣各處的無障礙設施,讓身障的孩子們在出了勝利之家後,也能有安全的交通環境,在社會中自在地生活。

▲鍾委員於現場指出,香蕉植株保險與農作物天然災害救助的屬性不同。(圖/鍾佳濱服務處)

屏東縣彩券經銷人職業工會理事長高文華指出,在鍾佳濱等委員協助下,過去彩金中獎兩千元以上要課20%稅金,今年財政部宣布,將調整為中獎金額5,000以下免課相關稅金。而這樣的政策調整,將有助於民眾的回購率,也有助於販賣彩券的身障者們,能有夠好的營收。此外,也希望能推動身障勞工提前至55歲退休,來符合身心障礙者在中、壯年之後,較常人身體機能退化較快的情況。

德恩身心障礙關懷會理事長李輝川則進一步提出建議:第一,希望身心障礙生活津貼每月最高由4,800元提高至6,000元;第二,過去身障者參與保險時,常因身體因素被拒絕,使他們缺乏保障,希望政府能通盤考量提供協助。

▲希望能推動身障勞工提前至55歲退休。(圖/鍾佳濱服務處)

屏東縣身障者就業福利協進會理事長吳俊傑則建議,希望公有停車場能設置掃瞄設施,讓身心障礙者可直接持身障停車識別證掃瞄進出停車場,不用另外再到收費處請工作人員查證,以方便行動不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