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海洋減廢與再利用 成果展

▲「無塑浪潮 愛海無懼」海洋廢棄物再利用展。(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為使海洋永續,強化海洋污染防治能量,由海洋委員會指導,屏東縣海洋及漁業事務管理所主辦,本年度於108年9月8日(星期日)假屏東市孫立人將軍行館,舉辦「無塑浪潮  愛海無懼」海洋廢棄物再利用展,108年11月1日(星期五) 將假小琉球老人會館,舉辦「海洋減廢與再利用成果展」,將海洋廢棄物做轉化利用,透過創意與巧思,創造屏東縣無塑海域與資源再生的循環經濟。

▲「無塑浪潮 愛海無懼」海洋廢棄物再利用展。(圖/屏東縣政府)

成果展內容豐富,有活潑生動的海洋環境教育宣導攤位,以及海洋廢棄物再利用的成品展示。大仁科技大學的學生以漁網為材料,守護海洋環境為設計理念,發表三款創意造型的服裝設計: 1.以綠色漁網及貝殼為素材的女神造型,傳達海洋之母包容與豐富的生命力,提醒人類尊重海洋、愛惜海洋,讓海洋環境得以永續的希望;2.主題「夕陽」的設計,則是用暗紅色的漁網及五色紗裙,巧妙地將海邊夕陽柔美的色調,揉進了人們對美好環境的嚮往;3.「水母」主題的設計,是設計師用透明及綠色漁網搭配,結構出弧形蓬度,詮釋水母圓傘狀或鐘狀的造型,彷彿是六億五千萬年前的水母在海洋中悠游起舞。成果展當日亦邀請在地居民一同參與漁網提袋實作體驗活動, 經由講解編織的方法與設計,製作出環保與實用性兼具的漁網提袋、背包或是展示用的藝術品等,賦予海洋廢棄物新的生命並延續其價值,以具體行動積極維護海洋生態與保育。

▲「無塑浪潮 愛海無懼」海洋廢棄物再利用展。(圖/屏東縣政府)

改變永遠不遲!台灣四面環海,我們應從日常生活開始,改變生活習慣,從源頭做好垃圾減量、減塑及分類回收,讓「屏東無塑海域」成為我們共同努力 的目標。 海洋環境正因人類的行為而飽受摧殘,海洋減廢再利用成為全民的生活日常,每一位台灣人都將是絕佳的海洋守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