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訪視市議會舊址 葉匡時期許活化文化資產、帶動經濟發展

▲。(圖/高雄市政府)

【記者黃星瑜/高雄報導】 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28日上午前往新興區,訪視市議會舊址,並聽取簡報了解該建物之基地條件及運用發展現況,他表示,舊市議會位處市區黃金地段,市府有責任與議員及當地民眾協商,討論如何有效活化文化資產,以帶動當地經濟發展。

▲聽取簡報了解該建物之基地條件及運用發展現況。(圖/高雄市政府)

葉匡時指出,根據法規,舊市議會建物已超過50年,須經過文化資產會議審議,來判斷建物的保留價值,而市府當前應優先解決的就是議事廳的文化資產定位問題,並依據文化價值的保留與否來擬訂不同開發內容及招商方式,此外,他也強調文化資產保留的重要性,必要時市府也會召開公聽會,傾聽當地民眾及公民團體的建議。

▲市府當前應優先解決的就是議事廳的文化資產定位問題。(圖/高雄市政府)

文化局說明,舊市議會土地為國、市共有,總面積為10,711平方公尺(約3240.07坪),市議會於99年遷移至鳳山後,市府便開始規畫研議土地房舍活化方案,104年起由財政局、都發局協商國產署達成都市計畫變更共識,106年完成都市計畫變更,土地使用分區由行政區變更為第三種商業區,並可做為商業使用依照都市計畫。舊市議會土地重新分配比例後,國有土地佔47%,市有土地佔53%,建物皆為市政府所有,考量舊市議會具有見證高雄民主發展歷史的意義,因此規劃以現況保留(特別是議事廳)的方式進行活化招商。

文化局表示,目前招商文件已完成,待完成國有土地回饋給市府的行政程序後,便可公開招商,屆時將召開招商說明會,並聽取民間投資商建議,作為後續活化計畫參考,而市府也持續拜訪零售或服務商、旅宿業、文創商等業主,並建立訪商資料庫,作為日後招商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