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尖山埤保護生態 還給貓頭鷹一個家

【記者高婕/台南報導】 尖山埤環境學習中心位於台南柳營地區,自106年10月16日通過環保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以來,保護環境生態及推廣環境教育不遺餘力。尖山埤水庫涵蓋21公頃陸域及76公頃水域,擁有豐富的淺山生態資源,是人與生物共存的自然祕境,曾經供應糖廠製糖用水,現今為台糖公司經營的優質渡假勝地。

▲江南渡假村陳永成總經理致贈彩繪巢箱給新山國小郭昇欣校長教學使用。 (圖/記者高婕)

全世界約有134種貓頭鷹,台灣島上就有12種。領角鴞是位居食物鏈中的高階消費者,牠們的存在象徵著環境呈現高度的自然平衡。尖山埤水庫常出現稀有的黃嘴角鴞及領角鴞,為了復育並保留珍貴的領角鴞生態,尖山埤環境學習中心以整修木屋時汰換的廢棄木材,打造出10座領角鴞巢箱,並於今日(10月28日)舉辦「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生態環境教育課程。

▲領角鴞是食物鏈中的高階消費者,牠們的存在象徵著環境呈現高度的自然平衡。 (圖/記者高婕)

校長郭昇欣上午親自帶領32位師生共同參與生態課程及巢箱彩繪活動,盼為保育領角鴞棲地盡份心力。課程特別邀請生態專家鄭智軒老師,以生動有趣的互動方式分享淺山生物知識,新山國小黃歆捷同學表示「課程中學到了貓頭鷹如何生活,知道牠們吃些甚麼、住在哪裡。」接著小朋友們帶著期待又興奮的心情,一同幫貓頭鷹的家(巢箱)進行彩繪,充分表現出同學們驚人的創意及繪畫天分。彩繪巢箱完成後,現場師生共同挑選出2座作品,由環教人員帶領學童們將巢箱固定於園區樹幹三到五米的位置,提供貓頭鷹溫暖舒適的家,尖山埤江南渡假村亦致贈1座彩繪巢箱予新山國小作為生態教學之用。

▲新山國小郭昇欣校長上午親自帶領32位師生參與生態課程及巢箱彩繪活動。 (圖/記者高婕)

江南渡假村總經理陳永成表示,透過生動有趣的共學課程及彩繪巢箱創作,將環境保育的觀念向下扎根,希望引導學童們認識淺山生物習性,進而培養出尊重與愛護生命的態度,而設置巢箱是保育領角鴞棲地的一種方式,規劃今年十月底進行巢箱放置完成。

▲新山國小師生巢箱彩繪。 (圖/記者高婕)

尖山埤環境學習中心教育推廣組長胡英傑指出,領角鴞平時睡在樹上,要繁殖時會尋覓適合的樹洞,然而森林面積不斷縮減,領角鴞棲地逐漸喪失,天然的老樹洞穴已難尋覓。領角鴞繁殖季約在每年的十一月到隔年的四月。巢箱洞口須大於八點五公分以上,只要領角鴞的臉能通過,整個身體就能進到巢箱內居住,期望明年能觀察到領角鴞寶寶露臉的可愛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