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首次客家文化體驗企劃員認證考試 考生出席踴躍

108年度客家文化體驗企劃員認證考試

【記者戴英薇/屏東報導】 今20日上午在屏東科技大學城中區舉辦之108年度客家文化體驗企劃員認證考試,共有67名報考,到考率達九成出席踴躍。今天於考場令人感動的,有已70歲的長輩及右腳受傷撐著枴杖也來參加本次認證考試,長者說要將客庄的歷史記憶告訴客家人,並分享先人在六堆的生活智慧和趣談;另有10多位非客籍的在地大學青年也來參加考試,他們希望藉由考試能更瞭解客庄文化。

▲客家文化體驗企劃員認證考試到考率達九成。(圖/記者戴英薇)

屏縣府客家事務處長陳麗萍今天也特別到場,為考生們加油打氣。期盼他們未來可為客庄人文小旅行注入嶄新的活力。陳處長表示,本次考試人員及格者,還須參加「客家文化體驗企劃員導覽解說實務增能研習營」至少4節以上,始予授證,並於各客家文化、產業據點實務訓練,預計明年109度可以參加客家文化體驗企劃師認證;同時辦理遴選文化體驗據點及建構文化體驗行銷系統等配套措施,以建構完整機制。

▲客務處長陳麗萍到場,為考生們加油打氣。(圖/記者戴英薇)

隨著週休二日,國民所得及生活水準的提高,國人對遊憩、休閒、旅遊的需求日益增加,尤其,深度旅遊及體驗已成熱門趨勢,國內休閒旅遊產業也隨之蓬勃發展。六堆客庄擁有豐富文化生態資源,且社區組織與客家特色產業業者已規劃遊程,引入文化體驗遊客至客庄小旅行。深入體驗六堆在地特色文化、生態、私房景點、限定美食、手作、伴手禮…等,亟具發展潛力。

▲客家文化體驗企劃員認證考試。(圖/記者戴英薇)

屏東縣政府為強化文化體驗人員的專業能力,俾利在客庄深度導覽及文化體驗實務上,能具備解說及規劃能力。特經過專家學者多次研討,建構客家文化體驗企劃員專業認證機制,以形塑客庄據點人員之專業及品牌形象,逐步形成六堆文化體驗產業聚落,朝六級產業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