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台灣不只拼經濟 更要拼循環經濟 亞太循環經濟論壇 參訪台灣循環經濟實踐案例

【記者高婕/高雄報導】 由循環台灣基金會主辦、經濟部與環保署共同指導,近年來台灣最具規模的「亞太循環經濟論壇」進入第三天,主辦單位安排了五個主題的參訪路線,分別前往屏東、高雄、台南、與台中的實踐案例,瞭解從農業到工業的不同產業部門中,循環經濟如何成就新創、中小到國營企業的實力與商機。

▲「台糖東海豐農業循環園區」成功打造兼顧畜牧生產及環境永續雙贏的綠能畜殖場。(圖/記者高婕)

在農業大縣的屏東路線以「生物循環」為主題,參訪「台糖東海豐農業循環園區」的現代化全新豬舍,設置負壓水簾與自動化餵食系統及雨?水揮揮手系統,加上兼具隔熱與發電效益的太陽板、有效提升能資源效率;透過改良的豬排泄物收集系統,搭配國外引進「共消化」技術,將豬糞尿混合鄰近農耕所產生的農業廢棄物,發酵轉化為沼氣發電與堆肥使用,成功打造兼顧畜牧生產及環境永續雙贏的綠能畜殖場。

▲「台糖東海豐農業循環園區」成功打造兼顧畜牧生產及環境永續雙贏的綠能畜殖場。(圖/記者高婕)

 

在重工業聚集的高雄,以「產業共生」為主題的參訪,前往觀摩以中鋼作為核心的臨海工業區,如何串聯起14間廠商進行能資源交換。煉鋼廠產生的高溫蒸汽經由管線輸送,成為其他廠商的熱能來源,一年就為中鋼創造20億以上的營收,減少了工業區整體燃煤鍋爐的使用與汙染。中聯資源致力於煉鋼製程副產物的資源化,如具高硬度、高抗壓強度的轉爐石用於綠建築、瀝青混凝土路面以增加道路耐久性與安全性。

如同日本京都,台南不僅是文化古都也是製造業重鎮,大會在此安排了「金屬循環」、「紡織循環」兩個不同主題的參訪路線。光洋應用材料科技是從廢料到5N貴金屬循環經濟之推手,可有效回收廢IC上的貴金屬,精煉至工業等級5N(99.999%)的原料,讓電子廢棄物成為城市礦山,成為兼具成本優勢與環境友善的原料供應管道。

▲透過鏈結和明紡織、宏遠興業等40個台南當地企業與學校,工研院協助打造可活化庫存布的布料銀行,推動產業共生循環經濟學。(圖/工業技術研究院 )

台灣身為紡織大國,每年賣給知名成衣品牌所剩下的餘布就高達2,100萬噸,參訪了「布可再生」布料銀行,瞭解台南企業、和明紡織與宏遠興業等台南紡織業者,如何與工研院及古都保存再生基金會攜手合作,收集各廠庫存布料供在地設計師與相關科系學生使用。也前往觀摩業界楷模的宏遠興業,如何透過完善的製程優化措施與場內循環系統,高度提升資源生產力,創造企業競爭力。

在塑膠產業密集分佈的台中路線,大會參訪了國內知名的大豐環保科技,瞭解消費者使用後端塑膠產品,如何透過回收處理的機制成為再生原料,以及集泉塑膠如何透過技術開發與設計,生產出全球第一支以再生原料製程的押頭,兼顧使用後的回收機制,也會前往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瞭解技術實力如何讓台灣成為全球塑膠再生粒料的重要供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