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南漂屏東替代役 關懷社區役起來

【記者戴英薇/竹田、長治、萬巒報導】 屏縣竹田鄉竹南村的社區這兩個月有一個年輕人,經常在假日出現在偏鄉社區、土地公廟打掃,路過的在地鄉親看到他,以為是在地的青年,不時以訝異的眼光看著他,他也回報喜悅的笑容然後繼續幫土地公廟擦拭桌子。

▲邵男主動整理土地公廟引起鄉親好奇眼光。(圖/戴英薇)

這位來自新竹竹南的27歲畢業於新竹玄奘大學應用心理學系,目前在屏東縣政府潮州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擔任替代役男邵先詠,自今(108)年8月初分發來屏東後,即開始了他想為在地鄉親默默做志工不為人知的善行,並且在竹南社區發展協會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與在地鄉親長輩互動,帶小活動、講著不熟悉的客家話、陪伴著來據點的長者,成為據點內最歡迎的小鮮肉。

▲跟長輩們互動,逗長輩們開心。(圖/戴英薇)

客家樂舞協會也是竹芸工坊負責人劉芸竹開心的描述說:「第一次看到先詠時,在打掃我們據點的環境,我主動的詢問他後才得知她是自願在幫忙的。」劉女士接著說,小鮮肉是我們的協會最年輕的成員,當初我要他加入協會,他一口答應,之後就常常來協會加入我們,他通常提早到幫我們打掃,之後會跟長輩們互動,逗長輩們開心。

▲邵男提早到據點幫忙打掃。(圖/戴英薇)

役男邵先詠表示,當初我看到中心社工們到此地訪視時,看到竹田竹南,與我家鄉新竹竹南地名一樣,新竹竹南也有客家村,而有一種親切感,所以家日除了在長治、萬巒、潮州服務外,一半時間都會在這裡服務。

「他在社工介紹之下,主動幫我們發送物資,自己開著車,挨家挨戶的關懷長者,一個非常熱心的年輕人…」長治志工協會范理事長這樣稱讚著。屏東縣長濟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李忠潔也表達對邵男犧牲假日來服務社區鄉親,也肯定該社會處對役男的教育的肯定。

萬巒鄉長林國順指出,社會處役男在屏東縣約50-60位,但役期較短,通常很難跟社區發展互動的關係,社工人員在做社區訪視關懷弱勢時,不一定有役男陪同,故役男的功能性也不易展現,通常處理單位庶務性的輔助工作都難抽出時間來額外做社區服務了,所以像邵男這樣有心願意做志工外,除了個人熱心公益外,還有犧牲假日寶貴時間的人也不多了,也感謝服勤單位鼓勵役男的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