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恆警落實護老專案 原鄉宣導老者安全

▲。(圖/恆春分局) 

【記者黃星瑜/恆春報導】 有鑑於臺灣高齡化的社會,尤其原鄉部落更面臨高齡化的現象,年輕一族均往外就業,年輕人口外流,部落形成小型高齡化社會。屏東縣警察局針對交通事故分析偏高的三個族群為「機」、「老」、「酒」這三項目為事故居高不下的三個族群及原因,故針對長者的交通宣導更是勢在必行,除了降低事故的發生,更應給長者一個行的安全環境。

▲除了降低事故的發生,更應給長者一個行的安全環境。(圖/恆春分局)

近日,恆春分局旭海派出所所長林長裕利用原鄉長者團聚的機會,前往部落跟長者VUVU們(排灣族語:泛指阿公、阿嬤等祖父母輩的老人家)話家常,並以原鄉傳統母語提醒高齡者VUVU們在外活動,「行」的方面要有友善禮讓、關懷之概念,尤以晨間或傍晚運動時如何防止交通事故予以宣導,另外灌輸長輩們外出時要穿鮮艷或亮衣以增加辨識度;穿越馬路要左右看看有無車輛,如在市區要出門時要有兒女或其他人陪伴,防止事故發生;騎乘機車邀遵守交通規則;高齡VUVU駕駛人要駕車要先體檢及做認知功能檢測才可上路,最後還跟VUVU們提醒酒駕新法已實施,飲酒後勿駕駛動力交通工具,以維護個人及其他用路人的安全。

▲以原鄉傳統母語提醒高齡者VUVU們在外活動。(圖/恆春分局)

恆春分局分局長陳鴻忠表示,車禍事故死傷往往造成雙方當事人家庭一輩子的痛,呼籲汽、機車駕駛人能對高齡者友善禮讓,也請各界持續關心高齡長者交通安全,藉由交通安全的宣導,提醒民眾關心家中長輩,以建構一個友善安全交通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