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半島歌謠祭舞台劇 半島風聲相放伴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2019半島歌謠祭將推出全新內容,邀請台灣劇場界頗負盛名的台南人劇團偕同斜槓青年創作體共同製作《半島風聲 相放伴》,透過戲劇的形式,與半島的音樂、歌謠、生活合而為一,展演屬於在地的故事。102526日恆春西門廣場連演兩天,免費觀賞。

▲半島歌謠祭。(圖/屏東縣政府)

這齣舞台劇讓恆春古城化身為歷史生活現場,花了近半年的時間,從恆春到滿州、港仔等村落,拜訪並記錄20多位民謠傳藝師的生活故事,將他們的人生編寫成舞台劇內容,同時邀請王洋月、吳登榮、宋芳文、林秋月、李謝綿卿、陳英、張三妹、黃卻銀和潘洪錫汾等數位傳藝師一起站上舞台彈唱、演出,另外也招募恆春半島的中小學生共同參與,體現月琴精神的世代傳承。

同為屏東人的導演朱怡文,去年落山風藝術季於車城海口完成《正港海口味》後大受好評,今年這齣戲邀請以阿嬤為首的三代同台齊唱,就是希望能透過音樂串起記憶中的思想起。

▲半島歌謠祭。(圖/屏東縣政府)

台南人劇團團長李維睦表示,《半島風聲 相放伴》不僅以舞台劇呈現恆春半島的民謠文化和歷史,硬體設計上有許多嘗試:以猴洞山為背景的舞台,搭建兩層樓以上的布景,並參考羅馬劇場形式搭設立500人觀眾席,將呈現特別的景觀。這齣戲也是首度讓恆春民謠和滿州民謠同台演出,隔一座山頭各自傳唱不同的民謠曲調,都將在本齣戲劇裡被大家一起看見。

另外, 10月27日由滿州民謠協會演出「悠悠古調牛母伴」和「寶川平貴愛在滿州」兩齣戲,由國寶藝師張日貴所指導的藝生張碧英、張錦貴和黎竹紅等同台演出,原汁原味呈現滿州民謠的美好。文化處表示,今年半島歌謠祭持續以「世界音樂」、「老調新聲」、「民謠大賽」等為主軸,相關活動訊息可上粉絲www.facebook.com/hearherefest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