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第二屆番仔寮娶某節 重現古早娶某文化

【記者范家豪/長治報導】    新郎新娘身著鳳冠霞披,在媒人婆帶領下進入會場,並連同轎子等一系列古早娶某器具,循古禮程序完整重現了古早時代「娶某」的喜慶及隆重。緊接著,透過加入西裝及婚紗的現代婚禮,使古今的娶某儀式產生鮮明的對比,帶來了不一樣的感受,帶著由孫子女扮演的小花童入場,阿公阿嬤們再一次步上紅毯,見證了屬於彼此忠貞不渝的愛情,這一幕不僅溫暖了新郎新娘的心,更是將會場氣氛帶來無限的溫馨與感動。

▲現代婚紗合照 。(圖/在繁華阿嬤家)

本次「娶某節」的料理團隊是由已傳承四代的爐園所擔綱,重現了婚宴料理的古早味,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漸漸失智老總鋪師於台上交接勺子給下一代時,那瞬間清澈的眼神,訴說著作為一個廚師的責任與使命,慎重地託付並傳承下一代。而在上古早菜的過程中,第四代的陳語鍹鉅細靡遺地為眾人道出每一道古早味菜色的故事,深刻描繪出古早時代社會的生活方式。繁華村的「娶某節」,帶來的不僅是古早時代結婚的溫馨、喜慶,更象徵著總鋪師一代代傳承著驕傲及使命!

▲古早娶某文化喜慶 。(圖/在繁華阿嬤家)

此次活動由「在繁華阿嬤家」主辦,其是由一群返鄉年輕人所創立的團體,因為發現鄉村的節慶禮俗正逐漸地被遺忘,所以藉由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的「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計畫」支持,協同「番仔寮生活文化促進會」與在地店家及四代總鋪師「食天下鮮蝦料理-爐園」聯手重現古早娶某文化。

▲志工們合照 。(圖/在繁華阿嬤家)

年輕人回到鄉下不容易,重現文化更是不簡單,透過「在繁華阿嬤家」的召集,全國各地共計14位志工響應號召,一同為番仔寮娶某節籌劃,並透過與地方人士合作,促成第二屆番仔寮娶某節,原汁原味地重現了古早娶某文化。

▲爐園總鋪師傳承下一代 。(圖/在繁華阿嬤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