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屏縣環保局辦理 漁網回收設施示範區成果展

【記者范家豪/枋寮報導】    廢棄漁網回收再利用搖身一變成為提袋!屏東縣政府環保局與大仁科技大學於108年10月11日在枋寮鄉新龍社區,共同舉辦「屏東縣漁網回收設施示範區」成果展,經由廢棄漁網回收示範設施站的設置,將回收的漁網漁具再利用,展示出各種創意與環保實用兼具的提袋及藝術品等,並與當地民眾、漁民及水產養殖業者,辦理環境教育宣導活動及海洋廢棄物再利用課程,結合公民參與,公私協力以實際行動積極維護海洋生態環境與保育。

廢棄漁網再利用變身為提袋。(圖/屏東縣政府)

環保局表示,廢棄漁網回收設施示範區以兌換宣導品方式,鼓勵漁民將產生的廢棄漁網帶回示範區,暫置於新龍社區倉庫管理存放,提升漁網回收效益,並在社區辦理資源循環再造教學課程,透過課程融入海洋環境教育宣導,將回收的漁網漁具再利用,作為教學課程所需的素材,經由講解編織的方法與設計,在課程中製作成環保與實用性兼具的漁網提袋、背包或是展示用的藝術品等,賦予廢棄漁網新的生命並延續其價值,將所製作的廢棄漁網再利用品,在社區農村再生公園舉辦的成果發表會中一一展示給民眾參觀。

發表會現場有作品展示區、有獎徵答及社區風味餐等活動。作品成果發表展示各種利用巧思與創意製作而成的廢棄漁網再利用品,廢棄漁網有效再利用,不但製成美觀的提袋,更是創造出資源再生的循環經濟;有獎徵答則是提供正確的海洋環境資訊,讓民眾更瞭解廢棄漁網漁具對海洋生態環境所造成的危害,全民從源頭垃圾減量,建立廢棄物回收再利用的觀念,落實全民環境教育。

▲廢棄漁網再利用變身為提袋。(圖/屏東縣政府)

環保意識在屏東縣政府多年的宣導與民間團體積極配合下,已逐漸落實到民眾的生活,結合公民參與,從社區建構屬於在地的環保意識,是環境永續發展的基礎,社區民眾、漁民漁工及水產養殖業者,從環保觀念啟發到身體力行保護環境,以行動帶來改變,公私協力共同維護海洋生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