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山林講堂第五彈來啦! 秋燕歸巢尋蜜果—岡山采風芭樂情

▲ 山林講堂第五彈來啦!秋燕歸巢尋蜜果—岡山采風芭樂情。(圖/屏東林管處)

【記者陳芝蓮/高雄報導】 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將於10 月26 日(六)在燕巢地區,舉辦第五場次的山林講堂「秋燕歸巢尋蜜果—岡山采風芭樂情」活動,開放一般民眾40人參加,於當日上午9時完成報到後,展開一系列活動,延續前四場的熱烈回響,第五場「山林講堂」,也是今年度的最後壓軸場活動,將為參與民眾安排什麼精彩項目呢?趕快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本次活動將以燕巢里山發展與環境護育為主軸,從金山社區從事「山林巡護與救災」的思維,探討山林護育觀念,並現場導覽烏山頂泥火山地質景觀簡介與當地特產芭樂的農耕實作體驗。

活動首站,來到曾獲得106年「農村領航獎」得主的燕巢金山社區,在理事長林順輔的解說下,瞭解該社區從事「山林巡護與救災」的思維與探討山林護育觀念,接著在這山林秘境中,走讀泥火山地質與紅磚古厝,體會農村小徑在轉彎處帶來的視覺驚喜。中午用餐時刻,來到鷄冠山旁的社區活動中心,享用社區媽媽以當地特產竹筍及芭樂製作的特色料理,並體驗製作農村古玩「竹編手環」的樂趣,在飽餐休息片刻,夥伴們親臨位於小崗山東麓與岡山區、田寮區交界的「阿公店水庫」,瞭解了它在防洪與農田灌溉的功能,是蘊育燕巢水果之鄉的源泉;接著來到水庫畔的「許啟永農場」在這燕巢泥火山土質所蘊育的芭樂、棗子產地,體驗了芭樂套袋與採摘水果的農夫體驗樂趣。最後在參與學員的心得分享與回饋下,為今日行程留下美好更兼具環境永續教育的記憶。

屏東林區管理處期許透過「山林講堂」系列活動,邀請大家一起邁步山林、走讀燕巢、岡山,深耕高雄農村社區,體驗不同的生活模式與對待自然環境的態度,就讓我們一同參與「山林講堂」,更加認識生態環境永續經營的重要性。

▲ 山林講堂第五彈來啦!秋燕歸巢尋蜜果—岡山采風芭樂情。(圖/屏東林管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