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屏東林區管理處與在地部落學校交流對話 以環境教育重現原住民傳統山林智識

▲ 伍麗華處長分享推動原住民特色課程之經驗分享。(圖/屏東林管處)

【記者陳芝蓮/屏東報導】 屏東林區管理處雙流自然教育中心位於排灣族文化氣氛濃厚的獅子鄉,為了讓更多的學生認識傳統原住民的山林智識,也讓民眾了解雙流自然教育中心周邊的原住民文化,因此,學習如何傳達正確的文化知識,並與在地原住民夥伴一起合作,是一件刻不容緩的事。中心在10月9日(星期三)於獅子鄉文物館舉辦原住民環境教育課程座談會,並邀集各界賢達一起討論了如何發展雙流原住民課程,讓在地文化被社會大眾看見,達到環境教育重現原住民傳統山林智識的目標。

本次座談會主要目的在於促成原住民教育單位與雙流自然教育中心的對話,邀請了在地多所國中小學校長、老師及屏東縣原住民族課程發展中心主任等人,另也邀請了相關專家學者、屏東縣政府原住民處、獅子鄉公所、國家森林志工以及關心環境教育的部落民眾,在獅子鄉文物館進行原住民課程座談—以環境教育重現原住民傳統山林智識。

座談會由林務局副局長林澔貞以「永續山林•共榮共存」展開專題演講,分享在永續山林的核心價值下,與原住民包含狩獵、林下經濟、旅遊等產業,及文化推展與教育課程等發展經驗,系統介紹了林務局近年對於原住民相關業務的推展;屏東縣政府原住民處處長伍麗華則分享原住民教育推展經驗,介紹來自土地來自人的原民智慧如何轉化為正規教育中的知識,伍處長感性地提到教育專業是工具,更重要的是要還給孩子屬於他們的課程。立法委員鍾佳濱也特別到場,分享原住民族學校教育法的催生,希望讓學生或社會大眾學習從原住民的視角看見臺灣土地精神。在「獅子好菜」的美味在地茶點交流時間,讓與會者彼此分享各自原住民傳統山林智識的經驗與記憶。

原住民擁有許多臺灣山林的智識,而林務局管理全臺灣最大的山林土地,自然教育中心推廣的相關課程和活動促進了雙邊的交流與合作機會。下午則透過一系列議題的討論,分別是「原住民學校對自然教育中心重建山林智識的期待」以及「中心與部落協作教學及師資庫建置建議」,收集與會者的意見,一起協助雙流自然教育中心原住民課程修正,未來讓學員們有機會認識在地原住民山林智識,進而了解亞熱帶島嶼的自然環境史。

雙流自然教育中心除了原本的15套戶外教學課程已經涵蓋在地文化、熱帶季風林、森林經營管理及水資源與治理等議題外,透過今天的座談會討論聚焦,明年即將推出在地原住民山林智識課程,課程相當豐富且適合不同年齡階層,歡迎高中以下的學校教師來到雙流自然教育中心進行戶外教學,報名以及相關訊息請上山林悠遊網,或以電話08-8701499向雙流自然教育中心洽詢相關資訊。

 

▲ 處長伍麗華分享推動原住民特色課程之經驗分享。(圖/屏東林管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