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陽光伏特家綠電說明會 於Tesla台灣總部順利舉行

【記者何勁陞/屏東報導】 全球綠能風潮席捲,GoogleApple等知名企業紛紛加入綠電的行列,而全台最大的全民電廠平台-陽光伏特家,於95日成功拿到能源局所頒發的再生能源售電業執照,成為了除了台電之外,台灣第二家電力公司。為了讓台灣社會更了解目前再生能源電力交易的情況,陽光伏特家於Tesla台灣總部舉辦了一場「從綠電購買航向世界趨勢」說明會,匯集了許多知名企業及各方專家與會討論。

邁向綠電時代 創造企業競爭優勢

台灣能源高度仰賴進口,過往討論發展台灣再生能源電力,多以公部門所主導的國家政策,如國家安全或減碳作為目標的發展導向。但如今全球對於綠電的需求逐漸增加,使用再生能源電力的要求從公部門轉往業界,越來越多企業為提升品牌競爭力,自主承諾達成100%綠電使用的目標。

▲陽光伏特家於Tesla台灣總部舉辦了一場「從綠電購買航向世界趨勢」說明會,匯集了許多知名企業及各方專家與會討論。(圖/陽光伏特家提供)

大江生醫為我國第一家加入RE100成員的企業,其主任秘書劉曉瑾提及,自2015年大江生醫開始推動低碳生產、再生能源廠房建置後,除了善盡作為製造業的企業責任外,也因推動綠能使用,為大江生醫帶來業績高成長,提升許多歐美國家等訂單。

亦為RE100成員的台灣髮妝品牌歐萊德,自產品成分到包裝都十分注重環境永續,更承諾於2025年達標使用100%再生能源。歐萊德永續暨風險管理室副總經理周曉鳴表示,企業使用再生能源勢必為未來趨勢,無論是上市櫃公司亦或中小企業,都應該及早參與永續發展的潮流,若不及早參與,提升企業競爭力的機會可能稍縱即逝。

綠電自由化,帶動能源轉型

除了企業自主加入外,學界與我國政策亦持續推進或關注,台大風險政策研究中心趙家緯博士,提及為達IPCC報告中守住升溫1.5C之路,全球需於2025年使再生能源達77.5%的能源占比。於此能源占比下,再生能源的電價將降至1.67元至3元之間,而傳統火力發電若反應排碳量的外部成本,電價則將提升至3.8元。此些數據也反應於RE100的會員企業調查,調查顯示有高達80%的企業會員表示「再生能源的經濟性」為驅動其購買綠電的主要原因。因綠電使用需求增加亦將帶動再生能源占比須提高及積極減煤等行動,故趙家緯博士呼籲企業,購買綠電、使用再生能源等行為,應當不只滿足於企業避險,更應該一同成為倡議能源轉型的夥伴,透過社會責任創造更多影響力。

此外針對政策部分,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林子倫副執行長指出,於今年5月完成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法後,將加速電業市場改革。現今已經開放台電外的業者,進行電力的直供與轉供,同時再搭配再生能源憑證制度的設計,都是為配合能源轉型及促進再生能源發展,並開創綠電自由交易市場。國際已經擁有許多電力市場推動案例,但由於台灣過去並無執行電力交易相關經驗,因此台灣政府希望藉由電力交易試行平台的推動,以確保未來在公平、合理及透明的競爭環境下,逐步建立電力市場的競爭秩序。

全台第二家電力公司,陽光伏特家蓄勢待發

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Edison表示,陽光伏特家的使命,是希望能讓所有人在環境行動中找到經濟價值,而且很簡單,也希望透過這次售電業的成立,未來能讓更多企業簡單參與綠電的使用,以加速台灣的能源轉型。綠電的參與不再只是政府及環保團體所提倡之行動,越來越多擁有前瞻性的企業看見其未來的經濟價值及對環境的效益,自主的加入這個行列。而陽光伏特家除了提供全民電廠的參與模式外,未來有意願購買綠電的企業及個人也能透過陽光伏特家平台進行參與。而本次說明會也有非常多的企業表達想與陽家伏特家合作的意願,後續若有綠電購買意願之企業可以直接與陽光伏特家聯繫。同時,陽光伏特家也表示,將陸續舉辦多場說明會,讓大家更瞭解再生能源電力交易的情況,期許能為台灣共築綠電交易的版圖,共進世界趨勢的綠能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