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2019台灣設計展開幕 超級南設計超市屏東限定登場

▲蔡英文總統2019台灣設計展開幕典禮。(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總統蔡英文4日出席2019台灣設計展開幕典禮,並由經濟部林全能次長及屏東縣長潘孟安陪同參觀。今年展覽主題「超級南」,以超級市場的概念延伸應用到整個展場,讓主展區台糖縣民公園變身成熱鬧的設計超市,呈現屏東豐饒的物產與生活美學。

▲蔡英文總統2019台灣設計展開幕典禮。(圖/屏東縣政府)

今年台灣設計展從10月5日至10月20日登場,展覽以台糖縣民公園為主展區,屏東菸葉廠、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為衛星展區,同時涵蓋屏東美術館、竹田西勢樂智園區兩處設計熱點,串連了屏東市三大重要歷史場域,並以屏東產業、歷史、文化發展的過去、現在及未來為脈絡,運用設計轉化加值,創造屬於超級南方的城市新亮點。

蔡總統表示,台灣設計展17年來一直是一個中央與地方深度結合,共同搭起產業、設計師、民眾及政府單位多贏的重要舞台,今年在我的故鄉屏東舉行,屏東縣在潘縣長的帶領下,不論是年初的台灣燈會、青年安居樂業政策,政績有目共睹;另外積極爭取高鐵南延屏東,也成功獲得行政院支持。設計展不單是一場秀,而是透過設計在屏東導入,不斷的持續改變,讓地方產生質變的設計,讓屏東不單是一個地理代名詞,更不是遙遠的代名詞,而是成為一個台灣的品牌。

▲台灣設計展從105日至1020日登場,展覽以台糖縣民公園為主展區,屏東菸葉廠、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為衛星展區,同時涵蓋屏東美術館、竹田西勢樂智園區兩處設計熱點,串連了屏東市三大重要歷史場域。(圖/屏東縣政府)

潘縣長表示,台灣設計展在屏東,主展區選在深具歷史意涵的台糖縣民公園紙漿廠,更透由這次設計展,首次以文化路徑串連屏東菸葉廠、勝利星村,邀集各領域頂尖的策展人,以在地生活情境融入設計元素,全方位展現屏東的特色、屏東的經驗與屏東的驕傲。

▲蔡英文總統2019台灣設計展開幕典禮。(圖/屏東縣政府)

主展區台糖縣民公園內占地面積2000坪的大型倉庫,將台灣人熟悉的「超級市場」搬到展場,設計環繞主展區的雲霄飛車式「超級假期」手推車裝置藝術,推車上載滿9項由設計師江孟芝所設計的屏東超級縣政寶石,也象徵著把屏東推往美好的未來。

▲蔡英文總統2019台灣設計展開幕典禮。(圖/屏東縣政府)

主展區內共有5大主題展覽、1家設計賣店,「屏東西」探索屏東農業從傳統走向超市的脈絡;「屏動能」呈現屏東人的運動能量及競賽佳績與MIT優質運動產品、創意生活業者商品;「屏東製」從通路的角度對應屏東知名物產;「屏東YA」將屏東各特色景點轉換成故事;「屏安村」從社會設計角度,實現全人照護、在地安老。此外,設計賣店「好屏未來市」,集結由北到南的文創代表品牌,現場還推出以屏東在地食材製作6款「好屏便當」、2款JR東日本鐵路便當,每日限量供應。

▲蔡英文總統2019台灣設計展開幕典禮。(圖/屏東縣政府)

主展區並搭配「超級靚」夜間光藝展、周末假期超級市集、超級舞台等多項戶外展演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