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超越荷蘭 歡迎探訪及體驗真實的屏安村「竹田西勢樂智友善社區」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安村是屏東縣重要施政目標,「竹田西勢樂智友善社區」則是實踐屏安村的代表作,亦是台灣設計展熱點之一。10月5日至10月20日開放參訪,每日開放時間為9:00至17:00,帶您體驗科技、人文、教育、照護等各項友善措施,團體預約可享專人導覽服務!預約網址:https://reurl.cc/lL5zMQ,社區參訪內容介紹: https://reurl.cc/Ylj300

衛生局表示,友善社區建置除獲衛福部、客委會及經濟部工業局經費補助外,本縣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財力,動員衛生、社會、客務、研考、交旅、工務、教育、警察局交通隊等八個局處共同合作,以客家文物館、竹田國中和老人文康中心鄰近西勢火車站為範圍,打造竹田鄉西勢村成為高齡及失智者的友善樂園。

社區內有多項友善軟、硬體設施,如:客家文物館內樂智屋,除提供長者參與課程外並建構照顧者關懷網絡,提供主要照顧者喘息服務及紓壓課程。客家文物館結合周邊特色店家、客庄產業、館藏文物,辦理客家工藝大闖關、老時光照相館策展、出賣老時光商品販賣所,營造屏安老時光氛圍,實踐活的博物館,每週有DIY課程,供遊客深度體驗客家文化。另規劃3條單車輕旅行路線,延伸旅遊行程。

為提供整合性照護,新建全新老人文康中心,包含多功能活動室、廚藝教室、樂齡教室、閱讀室空間,舉辦各類運動、才藝、益智課程,邀請社區長者及民眾共同參與使用,並提供諮詢服務。並設有失智日照中心協助長輩找出生活價值及自力支援生活的重要性,照顧者為支持的角色,強化其自主能力及營造在家生活的氛圍。竹田國中位於友善社區〝蛋黃區〞,周圍也建造友善步道及老幼共融遊樂區,讓高齡長輩及年輕學子在友善校園空間,共同生活及遊樂,於設計展期間設置長照體驗教室,讓參觀民眾藉由穿戴輔具體驗長者身心退化的諸多不便,激發同理長者的心理。

9月26日啟動的全台首座結合屏安福D+卡功能的「智慧化候車亭」位於客家文物館前,候車亭內除設有手動按壓候車系統,另當配戴有屏安福D+卡的長輩走進候車亭,不須按壓即可自動感應,點亮候車亭上方的燈,讓公車駕駛在進站前就知道候車亭內有長輩候車,免除長輩在路側危險揮手候 車,或因動作緩慢而發生車輛過站不停的窘境。另外,透過微定位技術與WiFi技術應用,長輩隨身配戴的「屏安福D+卡」,在西勢村的範圍內活動,照護者可透過手機掌握長輩行蹤。還有全台首創老人燈光輔助系統「長輩版」小綠人,造型活潑溫馨可愛,號誌也特別放大,將生活結合設計與科技,讓長輩過馬路看紅綠燈不吃力,維護長輩行的安全。

2019 台灣設計展-竹田西勢樂智友善社區小旅行地圖2

竹田「高齡樂智友善社區」將設計融入長照、交通、產業,歡迎民眾一起來小旅行,實際走訪並體驗「以人本關懷、全人照護的樂智友善社區」實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