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培養國際科普人才 科普系同學赴新加坡實習

▲。(圖/屏東大學)

記者黃星瑜/屏東報導】 如果給你一筆錢去國外找工作做一個月,你會想去哪個國家?又會如何規劃這一個月呢?今年八月,正值悠閒的暑假假期,而來自屏東大學科普傳播學系的四位大學生卻有著不同的想法,因為他們藉由教育部的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前往新加坡的EPC Consulting公司實習,是一間以中小學程式教育與自造教育為主的教育公司,專門提供新加坡中小學以micro:bit及紙皮應用於STEM教育的課程。

藉由教育部的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前往新加坡的EPC Consulting公司實習。(圖/屏東大學)

計畫主持人吳聲毅副教授表示,到國外實習不只是進入社會的先修班,更是對國際視野的開展。這次很高興獲得教育部的補助,也很感謝新加坡EPC Consulting公司提供實習機會並且在實習期間給予學習機會。同學們在實習期間除了在公司學習外,也安排體驗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的科學教育相關中心,瞭解如何傳播科學知識,使這次的實習更為充實。

國外實習不只是進入社會的先修班,更是對國際視野的開展。(圖/屏東大學)

而EPC Consulting公司執行長Gerald Chan亦表示,台灣學生到新加坡來實習,除了可以讓學生瞭解不同國家科普教育的推動外,透過實務的工作與學習,亦可以幫助我們跨國公司到台灣設點時預先培養當地經營人才。

讓學生瞭解不同國家科普教育。(圖/屏東大學)

在實習期間,學生團隊總召周炫辰表示,這是第一次在工作坊當講師時,用全英文教學,教學生如何做出自己的獨角獸,還可以觀摩新加坡科普公司在科普教育的推動與台灣的不同。比起台灣來說,新加坡的家長對於小孩的科普教育,在經費上更為支持。

成員中的王俞祥也開心說道,用全英文教學,對許多人來說是一個挑戰。為了能夠在國慶日的工作坊進行教學,同學們更是參與展覽前的準備工作,舉凡在會場會用到的大型紙藝術、闖關用具、教學方式等等,都是準備項目之一,盡力在展覽開始前互相研究如何運用英文教學,讓同學們在舉辦完活動後,對於國外工作坊教學方式又更進一步的認識。

本次海外實習期間,除了與公司共同策展外,他們也深入新加坡小學教學現場,實地的體驗在新加坡如何加入運算思維與程式教育課程。成員之一的李宛庭分析,對新加坡的小學生來說,放學時間是在下午一點半,而剩下的時間則是其他活動的時間。在新加坡仍採能力分班,因此學習成就高的學生會被建議在下午上程式進階課程,同時也會依照能力再次分班,且這些教學費用是由國家支付,鼓勵學生上課。雖然學生在校時間只有台灣小學生的一半,但對於學習成就高的小朋友來說,學生學習科技相關課程時,也抱持很高的學習態度。

除了到校訪,也參與了學生的校外教學。成員中的葉湘淩表示,在新加坡的一些小學或是國中,會有幾次校外學習的機會,且通常會在國家重要的建築或機構附近,進行情境式學習。學習過程中會由帶隊的導覽員,進行當地歷史解說,接著每個人手上會有一台公用平板,平板會預先放置與當地相關的數學題目,其中不乏三角測量、時間問題等等各式題目。在參訪的過程中除了學習歷史知識,同時也透過實地操作學習數理知識。比起常見的校外參訪總是帶著玩樂的心態,但在新加坡卻是透過實地學習來理解數學題目。

屏東大學古源光校長表示,鼓勵學生在大學時期出國一直是屏東大學邁向國際化很重要的政策。這次很高興看到科普系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到新加坡進行學習。相信這一個月的時間會是同學們人生中難忘的經驗與回憶。

這次屏東2019台灣設計展「超級南」EPC Consulting公司應策展單位邀請來台協助策展,藉此辦理屏大科普系同學實習成果發表會,EPC Consulting公司這幾天在「超級南」設計展辦理體驗活動,4位前往新加坡實習的同學,目前正在縣民公園組裝由紙皮製成的大型恐龍及鮪魚,歡迎前往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