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日本動畫大師小幡公春 暢談日本動畫產業並示範

▲。(圖/屏東大學)

【記者黃崇能/屏東報導】 《火影忍者》、《名偵探柯南》、《哆啦A夢》、《蠟筆小新》、《麵包超人》、《妖怪手錶》等知名動畫製作團隊的日本動漫大師小幡公春,今天到屏東大學分享日本目前的動漫產業,並親自示範日本動畫作業方式,吸引文化創意產業學系、視覺藝術學系及應用日語學系上百名師生到場聆聽。

▲日本動漫大師小幡公春,今天到屏東大學分享日本目前的動漫產業。(圖/屏東大學)

該校文化創意產業學系張重金老師於2017年接受曾在日本動畫公司工作的台灣朋友邀約,在東京動畫公司安排下,前往日本東京國際動漫展參訪一週,認識了當地一些動漫畫公司與專門學校老師,並有緣結識即將到本校演講的小幡公春老師。

▲小幡老師不只是日本第一線的動畫原畫師與監製導演外,也是東京動漫專門學校的校長。(圖/屏東大學)

小幡老師不只是日本第一線的動畫原畫師與監製導演外,也是東京動漫專門學校的校長,作育英才無數。執導監製過許多家喻戶曉熱門動畫,例如:《火影忍者》、《名偵探柯南》、《哆啦A夢》、《蠟筆小新》、《麵包超人》、《妖怪手錶》等。張重金老師當時得知,他們每年幾乎都會安排來台灣宣傳,當下就萌生若時間允許,希望力邀到本校分享目前日本動漫產業盛況,必定有助於學生了解未來的學習方向。

▲古源光校長表示,自己家裡的三個女兒皆受小幡公春老師影響。(圖/屏東大學)

張重金老師提出邀約後,受到對方熱情回應,去年原本有機會成行,可惜小幡老師工作非常忙碌,先委請該公司旗下也是知名動漫《美少女戰士》、《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的漫畫家淺井香老師到屏東大學分享。今年小幡公春老師有機會來台訪問,張重金老師特別再次邀請他撥冗來屏大分享。

▲今年小幡公春老師有機會來台訪問,張重金老師特別再次邀請他撥冗來屏大分享。(圖/屏東大學)

古源光校長與小幡公春老師及隨行的鳥野敏充導演會面時表示,《名偵探柯南》、《哆啦A夢》等知名動畫,陪伴著無數小孩成長,包括自己家裡的三個女兒也是,柯南如何發揮機智偵破刑案,並逮捕犯罪嫌犯,深深影響三女兒,讓她對於犯罪心理很感興趣,並因此攻讀認知心理學。同樣的,哆啦A夢裡面的創意發想,也是一種科普教育的啟蒙。

▲小幡老師此行到屏東大學,除親自示範日本動畫作業方式,並介紹有關日本學習動畫、就業等相關問題。(圖/屏東大學)

人文社會學院簡光明院長則表示,人社院近年來的特色重點,在於推動成立藝文中心和數位媒體中心,包括把東南亞繪本、屏東在地的原民、客家等繪本,都轉化成為動畫,把本校視藝、文創及音樂系的力量集結起來,一是著重如何說故事,二是以何種形式來說故事,這樣可以保存屏東更多既有的東西,也會更有意義,就像老莊等經典也需要轉化為漫畫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經典的奧義,如果以動漫等現代形式來呈現及展出,就能更吸引人。

小幡老師此行到屏東大學,除親自示範日本動畫作業方式,並介紹有關日本學習動畫、就業等相關問題,為日後有心想前往日本學習、留學或打工的同學提供第一線的情報,機會難得。